神雕侠侣里是如何描写程英这一人物特征的?

2016-04-09 15:48:02 首页

  一: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见杨过程英在纸上所写。

  出于《诗经·国风·郑风·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二:瞻彼淇奥,绿竹猗猗。

  出于《诗经》里的《淇奥》

b151f8198618367ab3e1ee692e738bd4b31ce51e.jpg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僴兮,赫兮咺兮,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

8435e5dde71190ef9f71066bce1b9d16fcfa60f8.jpg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

  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

  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如箦。

  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

  宽兮绰兮,猗重较兮,

  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三: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出于梁曾的《木兰花慢·西湖送春》

  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人生能几欢笑,但相逢、尊酒莫相催。千古幕天席地,一春翠绕珠围。彩云回首暗高台。烟树渺吟怀。弃一醉留春,留春不住,醉里春归。西楼半帘斜日,怪衔春、燕子却飞来。一枕青楼好梦,又教风雨惊回。

  人物特征

  程英虽然是一个配角,但比其他角色的形象更加丰满,她的温柔、恬淡、清丽、刚毅、机智、勇敢无一不流露在字里行间,不难发现金庸其实非常喜欢这个人物,每次出场都会赞叹她的美丽,她的容貌描写不多,但每一处都是点睛之笔。杨过评价程英“极美的姑娘”,陆无双评价“是个美人儿,比郭芙美丽”,大武小武两兄弟初见程英:“墙头那男孩摘了一朵花。陆无双叫道:“给我,给我!”那男孩一笑,却向程英掷去。”李莫愁评价“肤色白嫩,容颜秀丽”,甚至因此想杀了程英,郭芙评价“淡雅宜人,风姿嫣然,怀疑耶律齐看上程英”,黄蓉评价“丰神秀美,娇脸凝脂,眉黛鬓青,宛如昔日好女儿颜色”,小龙女评价“相貌俊秀,温雅腼腆”,完颜萍“声音娇美,手掌又软又嫩,是个美貌少女”,金庸巧借旁人之口赞誉程英的美丽与气质,是其他女角有所不及的。

  程英和小昭颇为相似,同样拥有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稳重,同样懂得五行八卦,程英用五行八卦抵挡金轮法王霍都等人,小昭则是用五行八卦抵挡元兵,都有几分女中诸葛的色彩,两人同属“射雕三部曲”的人物,娇柔清脆的声音,相貌也有些相似,都是清丽脱俗,都是“明净的双眼”,小昭是“肤色晶莹,柔美如玉”,程英则是“脸色晶莹,肤光如雪”,都心地善良,都身怀上乘武功,都是一身青衣,温柔体贴,烧得一手好菜,两人都心思细密而且机智,她们的爱情都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最相似的一点两个人对爱情都要求甚少,无私地为情郎牺牲,最相似的是结局,终生不嫁,冰清玉洁。

f3d3572c11dfa9ec33140d4560d0f703918fc1ae.jpg

  金庸书中常以花赞誉美人,但配的上“玫瑰”这个的人不多,数的着的就只有赵敏(赵女灿若玫瑰),郭芙(犹如一朵玫瑰忽然绽放)、阿九(花容至艳,玫瑰含露)、阿珂(玫瑰初露不能方其清丽),第五个便是程英(面色白皙,羞得颜若玫瑰),娇羞的少女是容光焕发的,即使是清雅的程英,也会有如玫瑰般美艳动人的时刻。

  金属中样貌以淡雅为主的女子稀少,数得着的也就小龙女(清淡雅致,不食人间烟火)、凌霜华(清秀绝俗,人淡如菊)、苗若兰(淡雅宜人,风致天然)、程英(淡雅宜人,风姿嫣然)。

  金庸对郭芙的评价是“骄肆自恣,绝美的姑娘,比陆无双等人美三分。”而在杨过评价公孙绿萼时写道:“她容貌固也算得甚美,比之小龙女自远远不及,较之程英之柔、陆无双之俏,似亦微见逊色。”程英之柔、陆无双之俏难分高下,因此结合郭芙比陆无双美三分的描写,郭芙的容貌应在程英之上,这一点金庸没有明写,但通过比较不难发现。郭芙是个绝美的姑娘,骄傲自负,她曾经连惊才绝艳的杨过,清丽绝俗的小龙女也没放在眼里,在绝情谷,却对淡雅的程英失去信心,一个女子最吸引人的地方有时并不是美貌,而是她周身的气韵,纵使鲁莽单纯如郭芙心里也知道,程英的那份淡定、那份平和、那份温柔自己是自己缺少的,那高强的武艺也是自己缺少的,更何况程英本就容貌极美,与郭芙差距不大,面对一个比自己优秀的女子,怎能不信心大失。

  中年的程英仍然“娇脸凝脂,眉黛鬓青,宛如昔日好女”,岁月并没有带走她的花容月貌,反而经过岁月的沉淀,衬出她秀雅脱俗之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