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的名胜古迹 保安族最美的风景在哪

2016-04-09 16:40:15 首页

  唐代铁城山古城遗址

  元代“探马赤军”、明初军队营地。保安村小河以南铁城山、又称曼勒亥山隆务河东,距黄安州府驻地15公里。元代管理保安的长官驻在“古歇日”(大山)、又称曼勒亥山。

  清乾隆《循化志》、《同仁县志》、青海省级文物保护碑、笔者社会实地调查。

  保安堡城墙

  保安堡城墙、保安营房。明万历二年筑城,清营房300多间,现存几十间。

  城内村。隆务河东,距黄安州府驻地15公里。 明筑保安堡,请设保安营,城内保安族“营伍”人占一半100多户。同治年保安族被困突围。清乾隆《循化志》《保安族古籍文存与文化形态》、笔者社会实地调查。

20111103103728_5689.jpg

  明代石碑

  明代石碑。王廷仪纪功碑高114公分,宽88公分,厚17公分,红砂石。碑顶呈半椭圆形,额题“大明”二字。正面右侧正文15行,楷书阴文,共504字,其中字迹漫漶莫辨认者共97个字,占17.7%;碑身左侧刻着立碑者的官衔/姓氏及工匠姓名,共排成17行。现存于青海省同仁县年都乎寺。

20111103085755_8020.jpg

  保安神炮

  保安神炮。明代制造,大小炮各一门。大炮长约1米,炮口外径10厘米,内经5厘米炮身正面铸有“万里乙未年,陕西省造,重280斤,军匠朱彦”25字造炮题记。小炮的炮身为大炮的二分之一,式样结构与大炮相仿。炮身正面铸有“民匠张黑牛”5字。青海同仁县保安乡保安城内村 现存在青海省博物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