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凌波个人简介 洪凌波是哪一部小说中的人物

2016-04-09 17:57:09 首页

  洪凌波是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人物,是《神雕侠侣》一书中很早出现的人物。

  金庸没有交代她具体的年龄籍贯,但她在一出场奉李莫愁之命来杀陆氏一门时提到她不过十五六岁年龄,所以应该和小龙女相仿或略小一些,比杨过大三四岁左右。她的身世是在被仇家追杀中被李莫愁救了性命,并拜入门下。洪凌波得到了李莫愁的真传,武艺不弱,在程英陆无双姊妹之上。她长期伴随在师父左右,有时代师出手杀人,陪同师父一起闯荡江湖,客观上为发挥古墓派威名起到一定作用。在绝情谷中,师父李莫愁想借其作为踏板跳出情花丛,结果洪凌波把李莫愁一起拉入情花丛,客观上加速了李莫愁的死亡。随后洪凌波被李莫愁一脚踹中腹部,内脏俱碎,死在情花丛中,没流出一滴血。

  角色设定

  洪凌波虽然是李莫愁的徒弟,但她的性格心地却和李莫愁迥然不同。她还是富有一定的同情心和爱心的,当然也有一定的爱美之心和私心(也可理解为野心),她为杨过戏耍后的恼怒还不及陆无双,在与杨过在一起时不断向杨过炫耀美丽;对待师妹陆无双时也是极富同情心的,不但劝下师傅不杀陆无双,收其为门下弟子,师傅防范陆无双,不肯将上乘武功传授,她就私自给师妹以点拨。在追杀途中,不忍看到已受伤的师妹被师傅折磨致死,就想一剑了断师妹的性命,在途中又不忍看到二丐再遭师父毒手,出言求情。在绝情谷最后一次出场中,仍不忍向师妹下狠手。由此可见洪凌波虽师从于李莫愁,但无暴戾之心。

5ab5c9ea15ce36d34328756e3af33a87e950b144.jpg

  洪凌波这一人物总体上说是一个悲剧性质的人物。她是在血泊中残存性命,又见惯了师父的狠辣无情,而且最后自己也丧生在师父的无情之下,虽死却也不瞑目,抓住了李莫愁的脚,将其也拖入了情花丛中。从中可以看出洪凌波对师父的为人处世也是持相当不满的态度。更可看出她的人性中真善美的一面,并不把人往绝路上赶。但久在李莫愁的熏陶下下手有时也不免狠了些,但从一些侧面描写中可见洪凌波并不像李莫愁那样在外惹是生非。

9f510fb30f2442a7fc380bfbd143ad4bd11302bd.jpg

  洪凌波虽是女子,有天生的爱美之心,但她是个习武之人,师父又是个道姑,所以其装束很是一般,而且自理能力不强,只能应付自己,不能照顾别人。李莫愁在和杨过在荒山的一晚就发出了感慨。可见洪凌波平时生活上也是马马乎乎,未能享受到生活的乐趣,天天生活在血光之中,更增添了她的悲剧气氛。

  洪凌波为李莫愁救下性命,这样的安排就注定了她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局,最后死于李莫愁之手也是读者可以接受和预见的。相比之下她的命运又比程英和陆无双好了一些,她最后是死了,但她拉住李莫愁的双脚,客观上加速了李莫愁的死亡,算是对她死亡的一种补偿吧;而程陆姊妹虽然大仇得报,但却一生生活在了幽闭的苦涩生活之中,这对于两妙龄女子来说,可能与死无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