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工艺 阿昌刀共分为多少种类

2016-04-09 19:59:57 首页

  久负胜名的阿昌刀,品种、款式纷繁众多。新中国成立前生产的阿昌刀主要为生产、生活服务,新中国成立后,阿昌刀发展成为精湛的工艺品,工艺品中又分成若干个品种、款式,例如大刀、小尖刀、藏刀、马刀、宝剑等。

  大刀中的长刀(或称背刀),分佩带型和实用型两类。佩带型刀或尖头或平头,均配有工艺精致的银制柄、银制鞘,系有红缨背带,刀柄又分平底状和蒜头状两种,用户多为景颇族山官、头人,景颇族都以此为传家宝,并且当作奉送宾客的上乘礼品。傣人、缅人富豪亦有保存。背刀的另一种是宽叶齐头,单面鞘,藤篾箍,顶端宽大,呈燕尾形,刀鞘渐宽长,梢部微翘,有制作夸张的特点,背于身上显得格外英武,用户多以景颇族、佤族为主,怒江州片区及以西的浪速、茶山人也特别喜爱。景颇族“目瑙纵歌”场地中央竖立的目瑙柱上用的刀型也是这类宽叶齐头刀。

  长刀中大量生产、普遍使用的是黑长刀(长砍刀)。这种刀。刀叶宽,厚实,不抛光,外观粗糙,是生产、生活中的主要用具,薅秧时砍埂,开地时砍草、砍树,砍削木制工具。破竹蔑等,为边疆各族人民所喜爱。刀型分两种:一种刀叶是直的,另一种刀叶是弯的,也叫弯刀,用于砍削竹木特别有力。长刀中的精品莫过于宝剑和蛇形刀、手仗刀。宝剑古为贡品,难在市场上见到,今为体育健身用品及家庭装饰品,制作工艺从锻造到打磨都格外精细。其刀叶寒光闪闪,锋利无比。刀叶体长约80厘米,柄部最厚处也只有四五毫米。

5.jpeg

  特殊加工的剑可折,弯如残月,松手即弹直复原。宝剑的外表有银鞘柄和铜、银箍套的木鞘木柄,工艺十分考究,非名师制作不成。这种长剑的前身就是传说中的腰带刀,出门时缠于腰间,遇敌时可放开弹直作战。

  故有“柔可绕指”的神奇说法。蛇形刀梢部弯曲呈波状,有的顶端开小口,尤如蛇舌行进。手仗刀刀体窄长,木柄弯曲45度,插入棍式壳中,酷似手杖,携带外出一般人不知道是暗器。在陇川及周边邻县各民族中使用最广泛的还有阿昌砍刀,有铁柄和木柄之分,农村中家家必备,劳动者人人皆有,上山下田须叟不离。此外,还有菜刀、镰刀,家家户户亦不可少。切菜刀除户撒本地大量使用外,还销外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