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饮食 锡伯族人忌食狗肉是因为什么

2016-04-11 22:34:34 首页

锡伯族人忌食狗肉是因为什么

世界上大部分人都认为,狗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但有些人却不这样认为,甚至会吃狗肉。而对于锡伯人来讲,狗不仅是劳动力,更是伙伴,所以在锡伯族文化中,他们是禁食狗肉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锡伯人对狗如此钟爱呢?他们与狗有着怎样的关系和故事?

锡伯族人是忌食狗肉和禁用狗皮:锡伯族发源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系打牲部落。狗是锡伯族的一种劳动力和忠实的伙伴。平时它为锡伯家庭看门望户,防止盗贼窜入;当孩子们进山时,它能保护小主人的安全;当放牧时几条猎狗可保护上百只的羊群;当夫妇共同上山打猎时,把孩子放在摇车里,留一只狗在下面守护,然后大人带着其它的狗去打猎,这时狗又是猎人的左膀右臂,帮助猎人捕获猎物。

正是因为猎狗忠实的为主人终生服务,永不变心,锡伯族有一句谚语为“狗不嫌家贫”。所以锡伯族对狗是很爱惜的,锡伯族把它当做伙伴和朋友。民族习惯绝对不能杀狗和食狗肉,也不能扒狗皮,做褥子、袜子等,也不允许戴狗皮帽子,所以狗病死了都是挖坑埋掉。这种传统风俗,在锡伯村仍严格延续,如有外族与本民族结亲移居村内。必须尊重锡伯族的习惯,不能杀狗、吃狗肉和用狗皮,否则将驱逐出村。

1.jpg

锡伯族人爱护狗的习俗是怎样形成与传下来的呢?考其历史原因不外是:

第一,狗是锡伯族先民生产与生存斗争中的得力家畜。从母系氏族社会开始,在狩猎过程中,狗就为搜寻、驱赶直至捕获野兽,发挥着重要作用。日久天长,在人们的心理与行为上,对它产生了爱惜的感情,并逐步演化为习俗。

第二,狗是锡伯族先民走出大兴安岭的群山密林来到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草原的引路“神兽”。走出深山来到河谷,从狩猎经济跨到渔猎与游牧,是锡伯族先民历史发展中的一大进步,其中狗又立了大功。

第三,狗在援救鲜卑成皇帝拓拔毛的逃难中立有奇功。传说拓拔毛年轻时,曾被西汉宣帝发兵攻伐掠去,在平陵侯范明友家为奴,因他的两个足心长有五颗红痣,被看成“未飞真龙的一朝天子”,范明友发现后,欲将其装入木笼囚车,押往京城邀功。拓拔毛听信儿后连夜逃走,钻进一柴洞躲藏。范派兵追拿,幸有一只大黄狗堵住拓拔毛藏身的洞口,才免于难。后来,拓拔毛成为成皇帝后,便颁诏天下,封家犬为神犬,族人不准伤其身,食其肉。现代锡伯族人沿袭了古代拓拔鲜卑人留下的习俗,进而在狗死后为其筑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