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历史 鄂温克族究竟起源于哪里

2016-04-12 12:27:35 首页

  安居骨部说。《鄂温克族的起源》的作者乌云达赉认为,鄂温克族起源于乌苏里江、绥芬河、图们江下游等流域,他们的祖先是靺鞨七部之一的安居骨部,并提出向西发展说。认为“安居”即ewenki (鄂温克)的译音(连续发音时变读为onki ),“骨”意为江、河。安居骨(江)因该流域居住ewenki 部落而得名。安居骨的另一名称为乌素固,固与骨为同音异译,乌素固即乌苏里江。

  西晋太康元年,即公元280年,沃沮之乌苏里江部落(安居先民)为收复失地,西攻高句丽。高句丽西川王遗其弟达贾往伐,掳六百余户西迁至扶馀南乌川,即包括伊通河流域以及松花湖西岸地区。

    其中的一些部落分支继续西迁,至洮儿、霍林、哈拉哈三河上游及乌拉根河等流域,《北史》称为南室韦,辽代称于厥、黑车子室韦,元代称亦乞列思(ikirs ,弘吉剌六部之一,于厥即ikir 的译音)、terge amal honkirt (意为“车居车行之弘吉剌”)。

3.jpeg

  唐武德初年(公元618-619年)自称粟末乌素固部落(意为第二松花江之乌苏里江部落)的人群住在柳河、辉发河一带;载初二年(公元690年)从扶馀(今吉林农安)迁来自称扶馀乌素固部落(意为农安地方之乌苏里江部落)的人群住到了伊通河上游流域,表明他们的祖籍在乌苏里江。

    柳河、辉发河、伊通河等流域,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乌素固部的分支梅河部落人大祚荣于698年在柳河流域建立震国,建都东牟山(位于柳河下游右岸)。后迁都雾海河口附近,今布海镇。

    唐朝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遂改国号曰渤海。认为雾海、布海、渤海、乌古、兀合(《蒙古秘史》写法uha)本属一名五译。

  有一些部落带着祖籍名称“乌素固”、第二故乡名称“乌古”,溯洮儿河,翻

  过大兴安岭,西达呼伦贝尔地区,而为唐代的室韦乌素固部、室韦亦塞没部、西室韦,辽代被统称为乌古,表明他们来自雾海河流域。契丹人还把室韦乌素固部叫做温纳何剌(onhor),这个叫法与达斡尔人称鄂温克为Onkur(honkur),蒙古布里亚特人称鄂温克为Onkot,拉施特在《史集》里有时把弘吉剌记为honkut,是一致的,均系安居、鄂温克的变读。

4.jpeg

  室韦乌素固部、室韦亦塞没部、西室韦的一些分支,通过横贯亚洲北部的那条天然历史通道向遥远的西方前进了。他们西渡鄂嫩河,溯音果达河,顺乌达河,再履冰西渡贝加尔湖,在安加拉河上游左岸建城居住(在今义尔库茨克西北有乌苏里室韦城,照俄文拼式译为乌索里西比尔斯科耶)。

    其中的一些分支顺勒拿河东去,东至鄂霍次克海岸。另外一些分支顺安加拉河西下,到了叶尼塞河中游流域,并顺叶尼塞河到北极荒漠猎取珍禽异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