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饮食 鄂温克族独特的肉食是啥

2016-04-12 16:06:07 首页

  1、手把肉。手把肉是牧民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种吃法。其制作方法是将生肉放入清水中煮,煮手把肉的汤中不放盐,但有时要放一些土豆。吃手把肉时需要配一些调味品,有韭菜花、菜末或辣酱等,也可以在肉汤中放盐蘸着吃。手把肉的吃法是用一只手拿着煮熟的带骨的肉,另一只手拿着小刀将肉割成小块,蘸调料吃。割肉时的刀法还有一定的讲究,不能把刀口向着别人,更不能用刀尖指着别人说话。每次牧民们在宰杀牛羊之后,都要吃一次手把肉和灌肠,就是杀猪后也要吃一顿手把肉。

  2、灌肠。鄂温克人的灌肠有多种,用不同材料做成的灌肠其名称也不同。灌血肠,鄂温克语叫“色额其”,做法是把收集的血块用手捏碎,捏碎后的小碎块除掉,把一些牛或羊的油脂剁碎放入,再放一些葱花、盐等,灌入肥肠和大肠中煮熟,吃着非常香。还有把肝肺剁碎放入葱、盐和调味品做的灌肠,叫“额热尔吉”,这种灌肠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也有切肉条装入肥肠中做的灌肠。此外,也有把羊肉和羊肚切成条,用羊细肠编花纹包在肉肚外,这种叫“敖日耶木勒”。以上几种肉食都是和手把肉一起煮食的。

  3、羊胸脯肉。羊胸脯肉被认为是羊身上最好吃的部分,杀羊剥皮时,要留下羊胸口上的一块毛皮,做法是反复用火烧毛再用刀子清理,再清洗干净后和手把肉一起煮,这样制作出来的羊胸脯肉别有一种风味。

3.jpeg

  4、牛羊蹄和牛羊头。牛羊蹄和牛羊头也都带毛皮,先用火把毛烧掉(有条件的人家用喷灯烧毛,和烧羊胸脯的方法一样),再清洗干净后放到锅里煮(煮牛羊蹄时要放调料,煮的时间稍长一些),其中煮好的牛蹄筋切成片后是下酒的

  好菜。带有调料的煮牛羊蹄的汤,放凉凝固后可以切片做炖子。

  5、牛羊的尾巴。牛尾巴一般用刀子从各个关节分开后,放调料炖着吃,也是一种好吃的肉食。大尾羊的尾巴可以和手把肉一起煮着吃;还可以把外面的油脂切块用于烤荤油,中间的带骨肉也在油中一起烤熟后吃。

  6、马肉。马肉被认为火大,一般在“三九”天天气很冷的时候吃。马鬃下部位的肉,红烧后也是一种美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