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宗教 鄂温克族宗教信仰简介

2016-04-12 16:28:12 首页

  “吉雅奇”神即牲畜之神。鄂温克人认为,牲畜是吉雅奇神赐给的,它是运气之神。吉雅奇神的偶像的在一块方形毡子上用各氏族种马的鬃尾,绣成一男一女两个人形,中间缝有一个口袋,用做盛供物。鄂温克人每年把剪羊耳记子时剪下的部分用线串起,挂在吉雅奇神两旁。出卖牲畜时,留下几根鬃尾挂在吉雅奇神的两旁。秋季宰羊后,要把羊的肩胛骨等挂在吉雅奇神下方,把煮熟的羊胃割下小块装入吉雅奇神的口袋里。也把满周岁小孩的头发剪下来团成团,系在神像两旁。每年正月十五或六月份牲畜膘好时,要祭吉雅奇神,供物是“阿木苏”,即稷子米或大米奶粥。献祭的奶粥必须先由本氏族末出嫁的姑娘先吃,然后大家共同吃

  “敖卓勒”神即祖先神。传说某氏族的祖先在外出途中被雷电击死后,上半身到天上变成“保勒索洗勒合鲁勒”神,中身在地上变成“谢考达熟勒”神,下身变成9个“道尔保尔”神。敖卓勒神的偶像是在蓝布上有用灰鼠皮做的太阳、月亮,有9个小人,其中5个是金色的女人,4个是银色男人。鄂温克认为敖卓勒神是保护自己氏族的神,摆在屋内最上边的位置。供敖卓勒神的目的,一是求其别生子女后代们的气,二是求其驱鬼除病。

4.jpeg

  居住在陈巴尔虎旗的鄂温克族每个氏族都有各自的“嘎勒布勒”。“嘎勒布勒”即图腾标志。萨满在给别人跳神时,要问是哪个氏族,什么嘎勒布勒?所以每个人都知道本氏族的嘎勒布勒。

  各氏族多以鸟为嘎勒布勒。像那乌那基尔氏族的嘎勒布勒,是一种脖子长、身子细、灰色的“奥腾”鸟。靠闹克特氏族的嘎勒布勒是名叫“韩卡流特”的鸟,那妹他氏族的是“乌鲁嘎斯”鸟,西拉那妹他氏族的是一种身子黑、头顶白的鸟,造鲁奎特氏族的是鹰,我乌特巴亚基尔氏族的是天鹅。每个氏族的人对自己的嘎勒布勒都非常崇敬,绝不杀害。当本氏族的嘎勒布勒从上空飞过时,正挤牛奶的妇女要向天空挥洒牛奶,以示敬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