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为何崇拜“火"?又为何信奉“白那查”

2016-04-12 16:33:46 首页

  鄂温克人对火非常敬重。认为火是主人的神,每户的火主若“死”掉,此户有绝根之危。过去,鄂温克族猎人还有保存撮罗子里的火种的习惯,搬家时也不扑灭火种。平时不可乱动火,不能用有刃的铁器弄火,不能用水浇灭火,在吃喝之前,需把一些酒肉投入火中,以示敬火。新媳妇初到婆家,要先拜火主。举行结婚仪式时,也要拜火主。

  在牧区,鄂温克人把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认为是火神回天的日子,太阳落山后,要祭火神。祭时男女都参加,在火位的南、西、东侧铺上褥子,并在火的正面放一张桌子,摆上各种供物。在火架四周,点上用面做的盅灯。把5种颜色的布条,分别搭在火架的四周。在火架里用木条搭成数层木框,框上放一个整个羊的胸骨肉,外包一层羊油。然后生火,把木条框燃起,并把各种供物投入火里。这时,主祭火神的妇女跪在火前,口中念“呼日耶”,“呼日耶”,请求火神宽恕这一年中的失礼之处,并上天为主人家言好话。此时,大家都向火神磕头。从祭火那天起,3天内禁止用铁器、木棍拔火,禁止掏灰。

  鄂温克族猎民信奉的“白那查”就是山神。山神白那查的形象是在粗树上绘制的长须老人。在狩猎途中,猎人遇到高山、岩洞、卧牛石和怪石,都认为是白那查住的地方。

4.jpeg

    从旁边走过时不能喧哗,否则对狩猎不利。认为一切野兽都是白那查饲养的,猎获野兽是白那查“恩赐”的结果,所以,遇绘有白那查的大树,要用兽肉献祭,在饮酒用餐时先敬白那查,以求猎获更多的野兽。

  传说,很早以前有个部落长率全部落人围猎,当把一座大山围住后,他让众人估计究竟围住了多少野兽。正在谁也估计不出来时,一个老头站起来把围住的鹿、狍子的具体数都说了出来。到第二天围猎结束时,猎获野兽果然与老头说的一样,可是,部落长和众人想再见老头却怎么也找不见了。从那以后,人们就认为那老头就是白那查山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