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饮食 鄂温克族日常饮食简介

2016-04-12 17:45:15 首页

  牧区的鄂温克族以乳、肉、面为主食。他们讲究喝奶茶,早餐和午餐都要喝奶茶,晚饭之后也要喝奶茶,有时也用炒面做面茶。牧区鄂温克族的奶食较多,品种有酸奶、稀奶油、奶油、奶干(阿日奇)、熟奶皮(乌儒木)等。

  酸奶由鲜奶发酵而成,有熟鲜奶和生鲜奶制的酸奶两种。稀奶油,把鲜奶放在桶或盆中,待牛奶成为半凝体时,取其上面的奶精即是。奶油则是对稀奶油进行机器分离或用热锅熬,使之进一步提纯而成。“俄都木”,把酸奶放在锅中加热,把分离出的水倒出,继续加热后形成的有粘性的碎块即是“俄都木”。把“俄都木”晾干便是“阿日奇”,食用方法是放入奶茶中浸泡,喝茶时食用。

  熟奶皮是把鲜奶放在锅中熬开,并用勺子上扬多次,冷却之后,奶的精华便在表层凝固,把它取出晾干就成了熟奶皮。奶酒的制作方法是,在大木桶里倒入鲜奶和取了奶精的奶,使之发酵,再将发酵的奶放入锅内加热,上面扣上木桶,热奶的蒸汽在桶的上壁遇冷后,成为液体顺导管流出即成奶酒。

    牧区鄂温克族的肉食以羊肉和牛肉为多,也有马肉、骆驼肉、黄羊肉和狍子肉。食用方法有煮“手把肉”、晒肉干、肉汤煮面等。米食多是熬大米或小米肉粥。用面做面包、油炸果子、“列巴”、烙发面饼和做面条,也做饺子和馅饼之类食物。

4.jpeg

    食肉的方法有:手把肉、灌血肠、熬肉米粥和烤肉串等。居住在北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的鄂温克族,完全以肉类为日常生活的主食,吃罕达犴肉、鹿肉、熊肉、野猪肉、狍子肉、灰鼠肉和飞龙、野鸡、乌鸡、鱼类等,食用方法也与牧区略有不同,其中罕达犴、鹿、狍子的肝、肾一般都生食,其他部分则要煮食。

  鱼类多用来清炖,清炖鱼时只加野葱和盐,讲究原汤原味。鄂温克族很少食用蔬菜,仅仅采集一些野葱,做成咸菜,作为小菜佐餐。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主食渐被面食如:面条、烙饼、馒头等所代替。

  鄂温克族都以奶茶为饮料,饮用时根据个人的口味再加黄油、奶渣。此外,还饮用面茶、肉茶。林区的鄂温克族还饮用当地特有的驯鹿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