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服饰 鄂温克族服饰文化简介

2016-04-14 10:49:53 首页

  鄂温克族衣服的特点是肥大、宽松、斜大襟、束长腰带。清末以前,鄂温克人只以兽皮制衣;清末以后,才开始用布料制衣。他们的衣着处处离不开皮子,这与其主要从事畜牧业,因为所在地区气候寒冷不无关系。冬天一般用长毛、厚毛皮做衣服;春秋用小毛皮,夏天也有用去了毛的光板皮做衣服的,在皮制的衣着中以羊皮为最多,皮制衣服种类很多,依据穿、戴、铺、盖等不同用途而形式各异。其中皮被子颇有特点。

  由七八张羊皮做成、皮板朝外、异常结实的大毛长衣是鄂温克人最经常、最普遍的劳动服。男子大衣下边有开岔和不开岔的,女子的大服不开岔。袖口有“马蹄袖”、“夸袖”。短皮衣,是结婚时男女双方送亲、迎亲的代表都必须穿的一种礼服;缝制精细的羔皮袄是在作客、会亲和过年过节时才穿的礼服。此外,还有皮裤,皮套裤,皮袜子、皮靴、皮帽子,皮手套、皮褥子、毡褥子、毡褥子等。萨满的法衣一定得用鹿皮制做,其它皮子都不行。法衣只有在跳神时才穿。

  鄂温克男子人人都扎腰带,女子平时不束腰,只是为劳动方便才临时扎一下,但习惯上,当女儿出嫁时,要陪送一条好的腰带。腰带有用皮子做成,有用毛、布、绸子做成,颜色一般为浅绿色。

3.jpeg

  用皮子做成的被子,出于防寒的需要,缝成筒形,睡时两脚插入,也有做成长方形的平面皮被,一般4至6张羊皮可做一床。布匹多了以后,又有了布面的皮被,棉被是解放后才盛行的。

  当然,随着与其他民族交往的加深,传入布、绸等衣料,也就还有布、绸等衣料做的衬衣、坎肩、长衫、夹大袄、棉袍等。

  鄂温克人缝衣用的线有自己的特点。早期用兽骨磨成针,或用飞禽的硬翎削成针,不过得先用锥子扎眼后再穿针引线。

    也有用钢针的。线的原料早期为牲畜的毛、尾、鬃和筋,多用手捻制而成,结实耐用。棉线是缝制一般布衣、绸衣所用。衣扣曾用过铜扣、杏木扣、骨扣、银扣等,富裕人家也有用翡翠、玛瑙、珊瑚及各种花纹光润的小石头做扣子的。布扣和线绳扣是近几十年才有的。

  解放后,鄂温克人民的物质生活有了显着改善,普遍穿上了各种布衣,毛衣、料子衣服,式样也多种多样。过去束腰的皮条都换成彩色的绸缎,皮鞋、高统皮靴、球鞋、胶鞋几乎家家都有。

  至于装饰,鄂温克人喜欢在衣服、靴、帽上进行装饰。不论男女的衣服和领子都镶边,妇女喜镶绿边,也有用黑布镶边的。在靴子、套裤膝盖、烟袋、衣襟、开岔上都饰以各种花纹。

4.jpeg

  此外,鄂温克人爱围头巾,男的多用白色,女的多为蓝、白、青、绿等色。装饰品有耳环、耳坠子、戒指、镯子。妇女都戴耳环。有的家长有意给自己的男孩子戴一只耳环,说是为了好养活。耳坠子是已婚妇女所戴的装饰品,它是用银链分别串上珊瑚、松石、玛瑙等物而成,一耳戴三个。

    戒指由骨、铜、铁、银和金子做成,妇女习惯上要戴两个。手镯是妇女戴的,有铜的、银的。结婚妇女最少要有一副。也有少数男子戴红铜镯子,其用意如同男孩子戴耳环,认为男扮女装能平安无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