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图腾 锡伯族的图腾是什么

2016-04-14 22:45:11 首页

锡伯族的图腾

不同的民族,所信仰的、崇拜的事物也会不一样。像有些民族信仰十二生肖,便会把生肖做成图腾,当做一种信仰,用来崇拜。当然,锡伯族也不例外,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信仰和崇拜。想知道更多关于锡伯族图腾崇拜的资料吗?一起去看看。

锡伯族崇拜的图腾——瑞兽

锡伯族先祖们最初生活在东北大、小兴安岭的莽莽森林之中,以捕猎为生,随着生产力的提高,部落民众逐渐迁徙转移到了森林边缘,开始了半定居生活的渔猎生活。生产方式的改变也使锡伯族原始宗教崇拜的内容变的更加丰富,这些宗教崇拜的内容包括了部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有动物崇拜,更有自然崇拜。

鲜卑瑞兽的图案糅合了马和猎狗的形态,但更像是一匹肋生双翅的飞马。锡伯族的吉祥物是白马,锡伯语叫“芙兰莫林”,狗与马都是锡伯族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动物。同汉族的龙崇拜一样,锡伯族的图腾崇拜也脱胎于原始先民们的生产、生活。正是在这两种动物的基础上,锡伯族先人们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创造出了鲜卑瑞兽。

38_150814094708_1.png

在锡伯族民间传说中说,锡伯族先民——鲜卑,古时南迁时,在鲜卑山(今大兴安岭)中迷失了方向,被困在山里。后来,有一种神兽在前引路乃得出山,才来到南方大泽(呼伦贝尔草原),因而成为鲜卑人崇拜的图腾,鲜卑人称其为鲜卑兽。

传说中的鲜卑兽―状如虎而五爪,文如狸而色青,类马似牛,吻上生角,背上长翼,大如狗而迅走。锡伯族先民曾以此为准钩绘出图案,是北方鲜卑等游牧民族喜爱的装饰。锡伯族保留有供奉“鲜卑兽”(瑞兽)的习俗,将绘制的兽形图案,挂在住室西或北墙上,久而久之就成为锡伯族标志性图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