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峰山之战背景:金国退守汴京 组织忠孝军抗蒙

2016-04-15 07:30:27 首页

  金朝在蒙古军的迅猛打击下,被迫放弃中都(今北京),退守汴京。金军在与强悍的蒙古军交锋中几乎每仗皆败,不复祖先当年破辽灭宋的雄风。不过在1228年的大昌原之战中,金朝忠孝军提控完颜陈和尚却以400骑兵大败蒙古大将赤老温所率的8000之众。

  此仗的胜利使完颜陈和尚声名远播,忠孝军也因此成为抗蒙劲旅。但金与蒙古交战近20年,仅仅取得了这一次大胜仗,金军主将完颜合达却已傲慢不逊,他在遣返蒙古使者时说:“吾已备齐兵马,汝等可来战乎?”蒙古大汗窝阔台闻听此言,大为震怒,誓报大昌原之仇。

  1229年,窝阔台亲率大军进攻山西,命大将史天泽攻打卫州。卫州是汴京的门户,由此过黄河可直入汴京。卫州若不保,汴京则危矣,因此能否固守卫州直接关系到金朝的生死存亡。

  金哀宗命完颜合达等率军10万火速驰援,先锋完颜陈和尚率3000忠孝军出击,击退了蒙军,卫州解围,金都汴京也一度得以转危为安。1230年,窝阔台确定了灭金战略,由其本人率中路军,攻金的河中府,直下洛阳,蒙将斡陈那颜率左路军直下济南,窝阔台的弟弟拖雷率右路军由宝鸡南下,借道南宋境内,沿汉水出唐州,邓州,次年春季全军会师汴京。

QQ截图20160414132124.png

  同年九月,蒙古三路大军齐发,次年正月,窝阔台军占领郑州,其前锋部队已抵达开封城下,金哀宗连忙让正在与拖雷军作战的完颜合达部回师救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