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三通是怎么样的人?如何评价武三通这一人物

2016-04-15 17:12:50 首页

  网络评价:武三通在《射雕英雄传》中尚是正直老实、憨厚有为的樵夫,时间的魔术师奇特地扭曲了他的心智,他竟然暗恋上了自己收养的义女而陷入万劫不复的魔障。

  变形的情欲,**的禁忌,纳博科夫《洛丽塔》的故事,在金大侠的武侠小说中竟有具体而微的原型。金大侠对人性深刻的洞察,岂是凡人所能想象。

  “大丈;夫何患无妻?”疯人武三通,最后终于也解脱了情孽之郁结,对妻子舍身相救的感恩,对生子老来弥爱的亲情,终于破孽化痴,武氏父子三人抱头痛哭一段,那是一种追悔的喜极而泣。

  十大情种上榜人物中,武三通排名第七。

OT20141206130546029.jpg

  陈墨:看起来,武三通与李莫愁都是因「情」而至疯至魔,实则「情」亦非「因」,真正决定他们入疯入痴入魔入嗔的,还是在於他们各自的性格修为意志与理性。世上与书中碰到类似於他们这种「爱而不得其所哉」者正有多多,但入疯入魔的也不过他们三数人而已矣。其他的人固然怨矣艾矣,感矣伤矣,只不过暗自悲伤,决不至贻患於人世。其实,大可以为武三通与李莫愁进行一番细致深入的「心理分析」。只可惜篇幅有限,这里不能尽致,只能略述一二。武三通之疯,完全是「压抑」而至「变态」。因为他所爱之人乃是他的义女,而他自己不但有妻室,且又是武林中有名人物(原先则是大理国的名臣)。因而这种「情绪」平常只能抑郁於心,无法宣泄,遇到急变与挫折冲击,便会冲突而出使人丧失理性与意志。

cbbb73094b36acafa4c747ee78d98d1001e99c55.jpg

  武三通是个不合格的丈夫。

  倪匡:武三通和黄药师在「异样感情」这方面,看来大有高下之分,但也未必,这种感情的因子,其实,深藏在绝大多数人心中,不是个别现象,视乎有无机会发作,发作的程度如何,发作之时的条件如何,之后的处理方法以及承受后果的能力如何而变化出许多不同的结果来。有的结果好,有的结果坏,其实,所谓「好」、「坏」,都是旁人的评定,究竟如何,只有当事人明白,武三通看来不堪之至,但焉知他自己不是乐在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