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之战的历史影响:秦国赢得了中原的突破口

2016-04-15 18:18:06 首页

  秦魏河西之战说得是两国为了争夺战略要塞,多次进行对抗的大规模战役。河西之战一个打了五次,前前后后打了近50年,那么秦魏河西之战的影响都有哪些呢,在历史上的评价又是怎样的?

  第一次河西之战魏国当时国力较强盛处于主动方,这次战役,魏国采用先建立巩固的前进基地即占领少梁,再大举进攻,最后扩大战果的方法,进攻河西之地的作战计划顺利完成,秦军节节败退,被赶到洛水一带。这次战役,魏国的势力进一步扩大,给秦国以沉重的打击。第二次河西之战时,河西地区基本已被魏国占领,秦军多次派兵进攻想收复河西要地,都以失败告终。秦王不惜以50万大军攻打魏军,但是却大败在魏国名将吴起率领的7万大军的高昂士气下,秦军损失惨重,魏国士气高涨。

001WKxlQty6HBtHkosi6a_meitu_2.jpg

  第三次河西之战中秦军取得胜利,打败魏军三次。秦国在秦献公的治理下逐渐强盛起来,但是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这三次作战能胜利主要归功于秦献公的个人军事能力和威望,再加上魏军的主力并不在河西一带。

  第四次河西之战时,秦国在商鞅变法下有了一定的实力和魏国抗衡,但是太过于急功近利,秦国本身的改革也还在初期,国家根基不稳,所以面对第一强国的魏国在河西地区的争夺上还是没有成功。

  秦国最终还是收复了河西要地,秦魏河西之战的影响是秦国完全控制了东进中原的要道,在战略上处于主动地位,奠定了秦国进军中原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