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后宫戏:戚姬幕前得宠吕雉在幕后冷笑

2016-04-16 00:22:26 首页

刘邦吕雉其实有三怨!

史家对吕雉的评价是“为人刚毅”,这个评语多见于征伐四方的武将或酷吏。用在一个女人身上,可非同一般。但这个评价不是凭空捏造的,在韩信彭越的死亡事件中,吕雉充分体现了她的“刚毅”。孝惠即位后二年,齐王刘肥来朝拜皇帝,孝惠皇帝认为刘肥是自己的哥哥,让他坐上座,慈祥的太后立刻发怒,斟了两杯毒酒,让齐王为自己祝寿,其实是让他喝毒酒,结果孝惠皇帝也拿毒酒祝寿,吕后害怕儿子中毒,打翻了杯中酒,齐王刘肥看出蹊跷,假装醉酒,才保住一条小命。可见吕雉的为人。

但人彘悲剧的发生,更是积怨已成刻骨仇恨。

吕雉的第一怨,是进门就当妈。吕雉嫁给刘邦之前,是个富家小姐。老爹吕公很喜欢这个女儿,要把她嫁给贵人。谁是贵人呢?沛县的县令求婚,吕公不答应。倒认准了刘邦,非把女儿嫁给他不可,依据是刘邦的面相大贵。老婆吕媪发怒,也阻拦不了他。

吕雉嫁给刘邦的时候,刘邦的职位是秦朝的一个亭长,秦汉每十里设立一个亭,所谓亭长,其实就是一种基层干部。但说是基层干部,却又远不如现在的那些乡长、村长那么威风。因为秦朝法令严苛,刘邦薪水不高,事情倒不少,吕雉要料理家务的同时,还是要下地干活的——你想想,现在哪个村长的老婆还会干农活?所以《史记》记载: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

更要命的是,吕雉嫁给刘邦的时候,刘邦已经与某曹姓女子有过一段风流史,且有了一个儿子,叫刘肥。所以,吕雉小姐一进刘家门,就当上了后妈。

吕雉的第二怨,是先进大牢再做人质,眼看着公公差点下了油锅。

不久刘亭长带领大伙造反,官府抓不着刘邦,先把他老婆吕雉关进了大牢,这真是无妄之灾。好在有朋友照应,总算不至于吃多大苦头。刘邦此后投奔项家,吕雉带着儿女,跟夫从军,当然享太平福是不可能,丈夫忙于军务,也不可能有太多时候陪老婆逛街,但总算一家人在一起,心里也塌实。

后来刘邦被封汉王,去了汉中,吕雉有没有跟去呢?依照史记记载,应该是留在了沛县照顾老人和儿女。这是不是项羽扣留人质的意思,不是很明白。但不久风云突变,刘邦和项羽开打,一败涂地,把老爹和老婆丢给了项羽,《史记》记载:项羽取汉王父母妻子於沛,置之军中以为质,吕雉可就确确实实成了项羽军中的人质了。

做人质可不是好玩的,项羽与刘邦对峙的时候,就以烹杀刘太公要挟刘邦,刘邦说:“项羽俺们可是哥们,俺爹就是你爹,那烹俺爹不就是烹你爹,煮熟了别忘了分俺一碗肉汤喝。”项羽发怒,要砍刘太公,被人劝住,好歹没杀。这时候吕雉在哪呢?和公公一样,也被五花大绑,如果公公煮熟了,下一个就该她了。目睹这惊心动魄的场景,吕雉眼看着公公差点下了油锅,胆战心惊的滋味,无须多言。

吕雉的第三怨,是重逢之时刘邦已另有所爱。

楚汉一度休战,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此时,吕雉和刘太公终于回归汉营。但吕雉和刘邦的重逢喜中掺忧,因为在刘邦的身边已经有了另一个女人。她就是戚姬。

与已经成为黄脸婆的吕雉相比,戚姬年轻貌美,而且擅长跳舞,特别是一支叫“翘袖折腰”的舞蹈,细腰美女,长袖善舞,这是春秋以来中原流行的舞蹈艺术,与唐代流行的胡旋舞(杨贵妃擅长此舞,有趣的是安禄山也擅长此舞)相比,可以说是标准国粹。

戚姬还长于调弄一种叫“瑟”的乐器,当时该乐器的流行和受欢迎程度相当于现代的吉他,喜欢唱歌的刘邦,也相当喜欢这种乐器。当戚姬鼓瑟,刘邦随声唱和,唱到极乐处,美人翩翩起舞,如此的快乐愉悦,是吕雉无法给予刘邦的。

可问题就在于:戚姬越是受宠吕雉便越是仇恨,刘邦尚在之时吕雉尚需忍耐,而老刘不在了呢?吕雉这便笑了:老娘这就来了!

结局是可怕的。戚姬最终被做成了人彘,她的儿子也死于一杯毒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