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节日 壮族霜降节是为了纪念什么

2016-04-16 20:24:34 首页

  霜降节,是纪念反抗外来侵略的女英雄岑玉音的节日,已经有360多年的历史。明朝末年,安南番王莫多佬亲自率领一万多兵马犯境,下雷州守关土兵因兵力悬殊节节败退,朝廷又未给予支援。

    紧急关头,土官许文英的妻子岑玉音率领女土兵百余人先身士卒,从土司衙门前往边界御敌。被鼓舞的下雷州土民,为保家卫国人人意气风发,拿起武器追随而去,沿途参与的民众瞬间拥有二、三万人。

    正当敌军以为我方兵力不济的时候,岑玉音率领数万土兵和参战民众猝然而至,把安南兵杀得落花流水,狼狈逃窜,土军大获全胜;从此下雷以及周边的疆土得以保存。

    土军凯旋之日正值霜降,土民大庆三天,定为节日;传至今日成为广西大新县下雷、雷平、宝圩一带及天等、靖西、德保等县部部分乡村的传统节日。

3.jpeg

  霜降节的活动分为“降前”、“正降”和“降后”三天进行,壮族人民举行祭拜,乐舞和对唱山歌等活动。霜降日凌晨,人们便带糍粑、年米、肉、香烛等聚集玉音庙宇供祭。

4.jpeg

    在清代,不但百姓祭祀,州官也必身着官服,率众顶礼拜祭。1949年以后虽不举行供祭,但纪念活动依然十分热烈,有演戏的,有唱山歌的,有舞狮的,等等。

    现在的霜降节和以前的大不一样,现在的霜降节在注重纪念女英雄外,也在原来歌圩的基础上更注重商品的贸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