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赜怎么读 萧赜生平简介 萧赜是怎么死的

2016-04-18 11:02:06 首页

  齐武帝萧赜[zé](440年—493年),字宣远,小名龙儿,齐高帝萧道成长子,母昭皇后刘智容,南北朝时期南朝齐第二任皇帝,482年―493年在位。

  建元元年(479年),被立为皇太子。建元四年(482年),齐高帝去世,萧赜即位,是为齐武帝。永明十一年(493年),齐武帝去世,终年五十四岁,庙号世祖,谥号武皇帝,葬于景安陵。

  萧赜怎么读

  萧赜[zé]

11.png

  萧赜生平简介

  早年经历

  南朝宋元嘉十七年(440年),萧赜出生于建康(今江苏南京)的青溪宅第中,据说萧赜出生当天夜里他的母亲刘智容梦到有龙盘踞在屋上,因此他的父亲萧道成给他取小名为“龙儿”。

  萧赜最初担任寻阳国侍郎、州西曹书佐、赣县县令等职。泰始二年(466年),南朝宋江州刺史、晋安王刘子勋谋反,萧赜因不顺从刘子勋,而被南康相沈肃之关在南康郡的狱中。后来族人萧欣祖、门客桓康等攻破郡城迎救萧赜出来。沈肃之率领将吏数百人追击,萧赜和身边的人拒战,生擒沈肃之,斩首一百多人,于是率领身边的一百多人举义兵。始兴相殷孚率领一万兵力前往寻阳投靠刘子勋,有人建议萧赜截击殷孚,萧赜考虑到寡不敌众,便退避屯兵在揭阳山中,招兵买马发展到三千人。刘子勋派遣其部将戴凯之担任南康相,又任命军主张宗之部一千多兵力前往协助。萧赜带领部队前往南康郡,在南康口击退戴凯之别军军主程超的数百人,又进击张宗之,大败张宗之部并将其斩首,于是兵围南康郡城。戴凯之以数千人固守,萧赜亲率将士尽日攻城,终于攻陷,戴凯之逃走,萧赜杀死刘子勋所任命的赣县县令陶冲之。萧赜便占据郡城,派遣军主张应期、邓惠真三千人袭击豫章。刘子勋派遣军主谈秀之等七千人,与张应期在西昌对峙,修筑营垒,双方多次交战难决胜负。听说萧赜准备亲自来战,谈秀之等便退散而去。叛乱平定后,朝廷调萧赜进京担任尚书库部郎、征北中兵参军,封西阳县子,兼任南东莞太守、越骑校尉、正员郎、刘韫抚军长史、襄阳太守。又另封赣县子,食邑三百户,萧赜坚决辞让不肯接受。于是转任宁朔将军、广兴相。

  元徽二年(474年),桂阳王刘休范谋反,萧赜派兵袭击寻阳,抵达北峤时,叛乱已被平定,升任晋熙王刘燮的安西谘议,萧赜没有接受,又回到自己的领郡。转任司徒右长史、黄门郎。

  元徽四年(476年),朝廷任命萧赜为晋熙王刘燮镇西长史、江夏内史、行郢州事。

  元徽五年(476年),宋顺帝刘准即位,调任晋熙王刘燮为抚军、扬州刺史,并让萧赜为担任左卫将军,辅助刘燮一起到任。同年十二月,沈攸之起兵反叛,当时朝廷的决定还没下达,萧赜看到中流可以待敌,便领兵占据盆口城作战守的准备。萧赜的父亲萧道成听说后大喜道:“真不愧是我的儿子!”萧赜要求西进讨敌,但没有得到批准,于是派遣偏军支援郢城。当时平西将军黄回等都受萧赜的节制调度。加任萧赜为冠军将军、持节。

  升明二年(478年),沈攸之的叛乱被平定,朝廷转任萧赜为散骑常侍,都督江州、豫州的新蔡、晋熙二郡军事,征虏将军,江州刺史,仍旧持节。封闻喜县侯,食邑二千户。同年调任侍中、领军将军。并赐给鼓吹乐队一部。府中设置佐史。兼任石头戍军事。不久又加任持节、督京畿诸军事。

  升明三年(479年),转任散骑常侍、尚书仆射、中军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进封为闻喜公,仍旧持节、都督、领军不变。配给班剑二十人。同年三月,萧道成受封为齐公,立萧赜为齐公世子,改加任侍中、南豫州刺史,赐给油络车、羽葆、鼓吹,增班剑仪仗为四十人。将石头作为世子宫,设置左右卫率以下属官,官署、服制和东宫完全相同。后进爵齐王太子。

  建元元年(479年),萧道成受禅登基,建立南朝齐,是为齐高帝,立萧赜为皇太子。

  登基

  建元四年(482年)三月初八日,齐高帝去世,萧赜即位,是为齐武帝。下诏命征镇、州郡长官、军屯营部,各行丧三天,不得擅离职守;驻守都市的戍卫部队,一律不得回来。同年三月十一日,齐武帝根据齐高帝遗诏,任命司徒褚渊为录尚书事、书左仆射王俭为尚书令、车骑将军张敬儿为开府仪同三司。六月初一日,齐武帝立长子萧长懋为皇太子。

  萧赜是怎么死的

  永明十一年(493年)正月二十五日,太子萧长懋去世,谥号文惠太子。[ 四月十四日,齐武帝立萧长懋的长子南郡王萧昭业为皇太孙。

  同年七月,齐武帝患病。七月三十日,齐武帝病危,下诏让皇太孙萧昭业继承皇位,让百官尽心辅佐,丧礼从简,将自己选定的葬地定名为景安陵,不准出家为僧尼,不准建造塔和寺院。当天萧赜去世,时年五十四岁 ,庙号世祖,谥号武皇帝。九月十八日,安葬于景安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