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子高:古代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男皇后!

2016-04-18 20:45:09 首页

韩子高(538年—567年)

我国古代著名美男之一.。

南北朝时期陈朝人。原名蛮子,后陈文帝为他取名子高,姓韩。出身贫微,寄居于建康(今江苏南京)。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世代以做鞋为生。

侯景之乱平定后,与时任吴兴太守的陈文帝陈蒨相遇。韩子高时年十六岁,尚梳总角,他容貌美丽,看上去像美女一般。后侍奉陈蒨。韩子高生性恭敬谨慎,尽心尽力地侍奉陈蒨,尽管陈蒨性子急,但是韩子高总能领悟他的意思意。陈蒨因此十分宠幸他,不曾让他离开过身边。

从《陈书》中的铮铮美少年,到《男王后》中的狐媚妖龙阳,韩子高的雌化特征越来越浓重,民间想象、稗官野史、合成了这个人物,使其成为晚明通俗文学戏说历史人物的典型个案。至于娈[luán]童一说,从未见于正史,为后人杜撰所做。


男皇后故事的缘起

男王后故事起源于《陈书》卷二十《韩子高传》,韩子高即一千年后被人们变身为男王后的花样美少年,唐人姚察、姚思廉父子如此叙写韩的出身及其与陈文帝的邂逅:“韩子高,会稽山阴人也。家本微贱。侯景之乱,寓在京都。景平,文帝出守吴兴,子高年十六,为总角,容貌美丽,状似妇人,于淮渚附部伍寄我欲还乡。文帝见而问之,曰:‘能事我乎?’子高许诺。子高本名蛮子,文帝改名之。性恭谨,勤于侍奉,恒执备身刀及传酒炙。文帝性急,子高恒会意旨。及长,稍习骑射,颇有胆决,愿为将帅。及平杜龛,配以士卒。文帝甚宠爱之,未尝离于左右。文帝尝梦见骑马登山,路危欲堕,子高推捧而升。”


这段历史叙述中的男主人公之一陈文帝即南朝陈皇帝陈蒨。他出生于公元522年,“少沈敏有识量,美容仪,留意经史,举动方雅,造次必遵礼法。高祖特别的喜欢他,常称‘此儿吾宗之英秀也。”

从韩子高到男王后,物形象的嬗变。《陈书》据实赋予了韩子高四个特征:容貌美丽,出身低微,忠诚恭谨,将才出众。韩子高虽然凭借美丽的容貌得到临川王的青眼,但作者从未暗示过他是陈蒨的龙阳君。


《陈书》中的韩子高是一个颇有胆识及将才的美男子,自从追随临川王以后,对主子恭敬有加,忠诚不贰,勤于侍奉,常执备身刀以保主子的安全。韩子高的步步升迁并不是靠他的出众的外表,而是凭借他稳扎稳打、卓越超群的累累战功一步一步往上爬的。


子高最大的罪过并不是谋反,而是重兵在握对皇帝构成了威胁。文帝的去世使子高失去了强有力的政治靠山,他知道自己的兵权过重而会受到陈顼之防忌,很有政治头脑的子高亦“深不自安,好参访台阁,又求出为衡、广诸镇”,至于他谋反的罪名是不是真的存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历史疑案,答案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