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一个人敢骂刘邦暴君 吕后向他下跪的功臣

2016-04-18 21:08:07 首页

提到西汉的开国功臣,人们一般都比较熟悉萧何张良韩信三人,因为“汉初三杰”在刘邦建国的过程中功劳最大。但实际上西汉的功臣远不止这些,比较著名的是“汉初十八侯”,这十八个人中,有一位功臣值得一提。此人在灭秦、楚汉战争中功勋卓著,当面骂刘邦是暴君,就连吕后也向他下跪称谢,他是谁呢?他又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此人名叫周昌,沛县人,秦朝的时候,与堂兄周苛担任泗水卒史。公元前209年,刘邦在沛县起兵,与泗水监平大战,周昌兄弟俩投奔了这位同乡。后来兄弟二人跟随刘邦入关,推翻暴秦,刘邦成为汉王后,封周苛为御史大夫,周昌为中尉,兄弟俩位列高官。公元前203年,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城中,后设法逃出,但周苛被捕。


【影视剧中刘邦的形象】

周苛严词拒绝项羽的招降,被残忍烹杀。刘邦非常难过,于是封周昌为御史大夫,继任兄职,周昌此后跟随刘邦,最终击败项羽的大军。西汉建国后,刘邦大封功臣,周昌被封为汾阴侯,位列“汉初十八侯”的第十六位。周昌虽然排位不高,但却位高权重,位居三公之一的御史大夫,负责监察文武百官。

周昌为人耿直,直言敢谏,就连萧何、曹参都对他非常敬畏。一次周昌在皇帝休息时入宫奏事,刘邦正将戚夫人抱在怀里亲热。周昌见状,转身就走,刘邦追了上来,还骑到周昌的脖子上,问道:“我是什么样的皇帝?”周昌答道:“陛下即纣之主也。”刘邦听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笑了,但此后也对周昌敬畏有加。


【影视剧中刘邦与吕后的形象】

后来刘邦因宠爱戚夫人,想立她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遭到群臣的反对。一次刘邦与周昌在朝堂上展开激烈辩论,周昌因为口吃,再加上生气,一时间话说的不是很利索,“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刘邦一下子被逗笑了,事后在旁边偷听的吕后见到周昌,一下子跪到地上,向周昌表示感谢,“微君,太子几废。”

后来刘盈被立为太子,刘如意成为赵王,但刘邦非常担心刘如意的未来,御史赵尧建议,“御史大夫周昌,其人坚忍质直,且自吕后、太子及大臣皆素敬惮之。独昌可。”于是刘邦任命周昌为赵相,来辅佐保护赵王刘如意。


【影视剧中吕后的形象】

刘邦死后,吕后三番两次下诏要赵王入朝,周昌以赵王身体不适为由,前后拒绝了三次。吕后非常生气,于是来了个釜底抽薪,征召周昌入朝。吕后见到周昌后,大骂:“不知我之怨戚氏乎?而不遣赵王,何?”周昌没有回答。失去庇佑的赵王很快被征召入朝,虽然有汉惠帝的保护,但还是被吕后毒死。

赵王死后,周昌称病辞职,再也不去朝见吕后,三年后郁郁而终。前面说过,周昌在反对废立太子时候,一时口吃的厉害,后人将周昌与邓艾所说的”期期艾艾“作为一个成语,来形容口吃的人吐辞重复,说话不流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