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禽兽皇帝:北齐高湛为何如此残暴荒淫?

2016-04-18 21:48:05 首页

时下关于北齐的影视剧不多,但凤毛麟角的几部实在有辱三观。就说高湛这位皇帝吧,在历史上他是有名的无道昏君,杀侄奸嫂,可谓暴虐至极,但影视剧中却把他洗的“白白净净”!言归正传,北齐武成帝高湛相貌英俊,但为何却有一副蛇蝎心肠呢?两位兄长妻子被其侮辱,儿子被其杀死,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幕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话说561年11月,北齐孝昭帝高演(也就是高湛的六哥)病重,因自己的儿子年幼,高演担心九弟高湛会重演自己夺位的那一幕, 于是将皇位直接传给九弟。高演临死前,还特意给九弟写了一张纸条,“百年(指高演的儿子高百年)无罪,汝可以乐处置之,勿学前人”。但高演万万没想到,他所托非人。


【北齐武成帝高湛的形象】

高演尸骨未寒,高湛就做了一件非常过份的事情。当高演送葬队伍准备返回邺城的时候,高湛听说六嫂元氏有一种奇药,于是派人索要,结果没成。高湛当即大怒,派宦官把元氏从车上拽下来,抓住头发,以头触地相辱。又过了三年,轮到高演的儿子高百年倒霉了,高湛亲手将他虐杀,弃尸于池中,池水尽赤。

在残忍对待六哥高演的妻小的同时,高湛也没放过二哥高洋的妻儿。高洋的妻子李祖娥出身名门,长得很漂亮,结果被高湛看中。论年纪,李祖娥比高湛年长七八岁,论辈分,是他的亲二嫂,但高湛不管这些,非得要与李祖娥同居,但遭到李祖娥严词拒绝。高湛一怒之下,竟然扬言,“若不许,我当杀尔儿。”李爱子心切,只得屈从。

后来李祖娥的儿子高绍德(也就是高洋的第二子)知道了这件事,非常气恼,李祖娥羞愧难当,将她与高湛所生的婴儿溺死,这下可惹恼了“高阎王”。高湛破口大骂:“尔杀我女,我何不杀尔儿!“,随即当着李祖娥的面,将高绍德乱刀砍死。高湛余怒未消,又将李剥光衣服,一顿乱打,直打的她鲜血淋漓,奄奄一息。随后将李放入绢袋中,扔到水渠里。


【影视剧中高湛的形象】

高湛暴虐的事迹不单单是这两件,那么他为何这样对待两位兄长的妻儿呢?【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其一,维护皇权的需要

众所周知,北齐王朝皇位的传承不太正常,一直以”兄终弟及“的方式进行着,但毕竟”父死子继“才是比较正常的传承。因此从法理上来说,无论是高绍德,还是高百年,他们都具有继承皇位的资格,而且更具备年龄的优势。高湛对这些非常明白,如果不除掉他们,将来自己的儿子高纬的江山肯定会坐不稳。

其二,强烈的报复心理

高湛虽然与高洋、高演是同父同母的兄弟,但在政治的舞台上,双方一直是君臣的关系。高洋在位期间,高湛没少被高洋暴打,因此产生了强烈的仇恨心理。当他砍杀高绍德的时候,曾骂道:”你父打我时,竟不来救!“可见仇恨的种子一直在高湛的心中萌发。


【影视剧中高演的形象】

至于高演与高湛的矛盾,主要是在高演称帝前,曾许诺立高湛为皇太弟,但后来高演背信弃义,立高百年为太子,还试图削弱高湛的权力。如果不是高演在位一年,突然暴病身亡,高湛已经决定举兵造反了。即使高演让高湛称帝,但依然没法消除他心中仇恨。

其三,严重胡族的心理

别看高湛一家都是汉姓,还自称出身河北豪族渤海高氏,但他们祖上长期生活在北方,已经被鲜卑化了。因此在高湛看来,娶李祖娥什么的,也不算什么大事,这是”妻寡嫂“的传统习俗而已,因为高湛的大哥高澄就曾娶父亲的女人为侧室。

另外,从遗传学的角度,还说高湛这种疯狂的举动可能有遗传的影响,毕竟在高欢的子孙中,正常人着实不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