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吉:流氓打死人他不管 牛倒地喘气他倒是很激动!

2016-04-19 08:54:30 首页

宰相,相当于国务院总理,乃是统管全国行政大权的高官。在古代,尤其是在两汉时期,宰相们一般都干什么呢?

管理各部委、各封国郡守人员升迁?组织规划全国性大工程?对皇帝言行进行规劝?

这些事情宰相都要管,但严格来说,都不是宰相工作的主要内容。

宰相主要管什么呢?管“调和阴阳”。什么叫做调和阴阳?怎么有点像巫婆神汉干的事情,或者是中医干的事情?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可以明白,什么叫做调和阴阳了。

在两汉帝王中,汉宣帝的口碑不错,有“宣帝中兴”的美誉。经历了汉武帝几十年的穷兵黩武之后,汉代国库空虚,百姓贫苦,汉宣帝大力进行改革,使得政治清明,社会繁荣,百姓安康。

而辅佐汉宣帝,成就中兴大业的,就是著名的宰相丙吉

这个丙吉本是监狱看守出身。汉武帝时期,卫子夫的儿子是太子,可是,因为卫家权力太大,威胁到了武帝。汉武帝便处心积虑清除卫家势力。后宫妃嫔趁机陷害卫太子谋反。事情本来很荒唐,没什么切实证据。可是,汉武帝根本不予调查,一声令下,把卫太子一家全部下狱。最终,全家问斩。

就在这时候,卫太子有一个小孙子刚出世,丙吉心善,就帮助把这个小婴儿送出了监牢,躲过了一场风波。

bingji.png

一晃多年过去,小孩子长大了,并且继承了皇位,当上了皇帝,丙吉也就一步登天,成了宰相。

这个丙吉虽然是卑贱出身,但是心肠不错,也知道宰相的本职工作重点是什么。

有一天,丙吉乘坐马车前去朝廷开会。半路上看到一伙流氓在打架,各个手中都拿着管制刀具,地上到处是鲜血,不少人或死或伤,情况很严重。

可是,宰相大人吩咐,调转马头,从另一条大街经过,根本不管这件事情。

在另一条路上,宰相大人忽然看到路边有一头牛躺在地上直喘气。丙吉下令停车,走到牛身边,这里摸摸,那里看看,还一边询问牛主人是赶路急了,累着了牛,还是其他情况。

车夫不理解了,问丙吉:宰相大人为何出了人命案你不管,一头牛倒在地上,你反倒很热心?

丙吉说,流氓打架,那是京兆尹管辖的事情。京城治安的好坏,自然有相关部门进行考核。我到时候审核下最终报告就可以了。可是,如今是初春时节,天气根本不热,可牛倒在地上喘气。若不是累了,就有可能是阴阳不调,发生时疫。那可就是大事了!

在古代,一直有所谓天人感应观念。比如地震了,夏天下冰雹了,天上出现流星了。

在现代人看来,这些事情都是自然现象,虽然有些反常,但都非人力能控制的。可是,在古代人看来,这些事情就是这都是上天垂象,警醒世人。

一旦出现这种事情,那就可能引起朝廷高层的大震荡:重则皇帝被废,轻则宰相罢官。

不少宰相就是因为天上出现一个扫把星,然后就被罢官,你说他冤不冤?

其实,古代人并不糊涂。之所以皇帝被废,或者宰相被废,只是舆论被另一波胜利者操控而已。被废的皇帝,被废的宰相,都是政治斗争的失败者。失败的真正原因是力量不足,权谋不够,至于所谓阴阳不调的天象,都是欺骗世人的把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