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帝刘劭有几个老婆 刘劭的老婆都是谁

2016-04-19 11:38:51 首页

  宋元帝刘劭(约426-453年),字休远,彭城绥里人。南朝宋第四位皇帝。宋文帝刘义隆长子,母为皇后袁齐妫。

  好读史传,尤爱弓马。貌美须眉,大眼方口。元嘉三十年(453年),因巫蛊之事,刘义隆欲废太子。刘劭得知后,遂与始兴王刘浚共谋,率兵夜闯皇宫,杀父弑君,自立为帝,改元“太初”。

  刘劭因弑父篡位,导致众叛亲离。仅在位三个月,即被率兵讨逆武陵王刘骏击溃。刘劭兵败被俘,遭到处斩,史称宋元帝。

11.png

  刘劭的老婆都是谁

  妻妾

  皇后:殷玉英

  殷皇后简介:(?—453年),殷氏,陈郡长平(今河南西华)人,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第四位皇帝刘劭的皇后,黄门侍郎殷淳之女。元嘉十五年(438年),立为皇太子刘劭的太子妃。元嘉三十年(453年),刘劭弑父宋文帝自立。同年四月,封殷氏为皇后。同年五月,刘劭被杀,殷氏也在廷尉处死。

  夫人:王鹦鹉

  王鹦鹉简介:(?-453年),刘宋第四任皇帝元凶刘劭的妃子。鹦鹉本是刘劭同胞姐姐东阳公主刘英娥的侍女,与巫婆严道育有来往,将严道育推荐给刘英娥作法。太子刘劭和皇次子刘浚相信严道育有神术,便派她在刘英娥府上设坛,巫蛊诅咒他们的父亲宋文帝刘义隆暴死。王鹦鹉等皆参与此事。没多久刘英娥自己反而暴病死了。刘浚就把王鹦鹉嫁给了他的府佐沈怀远做妾。沈怀远很宠爱她,但她以前的情人、刘英娥的仆人陈天兴心怀不满,王鹦鹉索性谎报陈天兴不可靠,唆使刘劭杀了他灭口。另一知情的下人陈庆国害怕刘劭下一个就杀自己,遂向刘义隆告发了此事。严道育逃走,刘义隆不忍惩罚两个爱子,只是斥责。王鹦鹉亦尽被囚禁。一年后刘劭弑父自立,将王鹦鹉接入宫中,大受宠幸。数月之后刘骏讨杀刘劭,将刘劭的儿子们斩首,妻妾女儿也全部赐死。伪皇后殷玉英哀恳说:“此(立她做皇后一事)权时耳!事定,当以鹦鹉为后。”但依然没摆脱被赐死的结局。王鹦鹉、严道育两人则被当街鞭杀,尸体和刘劭的一样被投进江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