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倒台的第二大受益者赵佗 都尉走向称帝之路

2016-04-19 23:23:46 首页

秦朝末年,陈胜吴广起义,点着了民间反抗秦朝统治的第一把火。之后天下豪杰是纷纷雄起,其中最彪悍的当属项羽。可彪悍归彪悍,项羽还是没有吃到最终胜利的果子,我们都知道,秦朝倒台的最大受益者是建立了汉朝刘邦,那么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是秦朝倒台的第二大受益者,赵佗。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在消灭六国之后并没有满足现状,他又把心思分成了两半,一半是北方的匈奴,一半是南方的百越。

这百越不是一个民族,它是秦朝以前对长江中下游,以及长江中下游以南少数民族的统称。战国的时候,吴起曾经带着楚国的军队对百越发起过进攻,不过那时候楚国并没有强大到兼并百越,而是把这个机会留给了秦始皇。

经过一番准备之后,公元前218年,秦始皇命屠睢为主将赵佗为副将,率领五十万人马去征服岭南的越族。秦军兵分五路,分别从广西北部、湖南南部和江西等地出发,向今天的两广地区进军。


(图)赵佗雕像

在战争的初期,秦军的还是比较顺利,他们很快就占领了番禺(今天广州附近)一带,可很快越族人就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他们利用对地形的熟悉,开始在夜间翻山涉水的偷袭秦军,这让秦军吃了不小的苦头。可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越族人在摸透对方底细之后,开始切断了秦军的粮道。这下子秦军就乱套了,这荒山野岭的地形又不熟悉,那填饱肚子的来源又没有了,越族人就开始趁机发动了进攻,结果秦军损失了十多万人,主帅屠睢也在乱军中丢了脑袋。之后秦军退居安全地带,是进也不能退又不敢,就在那里和越族人僵持了起来。

可秦始皇不信这个邪啊,中原我都统一了,害怕你个小小的越族,不是不让走你们的山路吗,那我就修水路运军粮。

公元前217年,秦始皇派人在今天的广西兴安县境内开凿了灵渠,就把湘水和漓水给沟通起来了,这样秦军就能通过水路,把军粮源源不断的从内地运送到岭南。也彻底让越族人失去了自己的天然优势。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任命了新主帅任嚣,让他和赵佗一起再次进攻岭南越族。这次秦军没有给越族人任何机会,很快就击溃的那一带的越族人武装部队,而后整个岭南地区归归了秦朝。


(图)赵佗受封图 潘嘉俊 绘

为了让岭南从精神到身体都姓秦,秦始皇下令,进军岭南的将士们就都留在当地吧,除此以外,还从中原迁去很多老百姓,让他们和当地的越人通婚混血。而后,就在岭南设置了三个郡,分别是南海郡、桂林郡和象郡,任嚣做了南海郡的老大,南海郡下面有设置博罗、龙川、番禺和揭阳四个县,赵佗做了龙川县的县令。

到了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逝,胡亥继位就是秦二世。随后陈胜吴广就起义了,然后中原大地是火光冲天,远在南海郡的任嚣和赵佗都看见了。

公元前208年,任嚣得了重病,临死之前他派人找来了赵佗:兄弟啊,现在天下已经乱了,我们这里偏远,还没有收到影响。不过这确实是个机会,我们这里依山傍海的地形非常有利,很适合在这里建立国家。如果你能把这一代都控制在自己的手里,然后封好外面进来的路,不管外面闹的多欢,你都可以稳稳的在这里称王。赵佗点了点头,而后任嚣就在临死之前下了一道委任状,让赵佗代替自己担任南海郡都尉。

任嚣死后,赵佗就开始行动了,他先是在通往北边的路上安排了军队,防止中原的乱军杀进来,然后又找各种理由把南海郡原来的官吏都杀掉了,换上了自己的亲信,就把南海郡牢牢的控制在了自己的手中。


(图)赵佗墓

公元前207年秦朝灭亡,赵佗觉得时机也差不多了,就起兵去攻打桂林郡和象郡。一则赵佗是个勇猛的将军,二则,赵佗这几年一直为打仗做准备,所以很快他就拿下了桂林郡和象郡。这样,赵佗就控制了整个岭南地区,他就在这里建立了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

如果只是看到这里的话,我们还很难说赵佗有多成功,因为那会中原占据土地称王的人多了去了。赵佗的成功在于,等汉高祖刘邦继位之后,因为之前打仗打累了,就派使者找赵佗协商,你可以做你的南越王,我不管你,只要你名义上依附我就行了。赵佗对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他就接受了汉朝授予的南越王印玺,自己成为汉朝附属南越国的国王。

您别着急,后面还有。

等到吕后掌权的时候,赵佗和汉朝闹的有点不愉快,吕后几次发兵攻打南越国,可南越都凭借险要的地势,没有吃亏,只是和汉朝撕破了脸皮;后来汉文帝继位,重新派使者和南越国交好,这南越国又重新依附汉朝;在汉景帝的时候,和赵佗的关系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公元前141年汉武帝继位,四年之后南越王赵佗去世,享年10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