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金牌打手张汤 最终为武帝燃烧了自己!

2016-04-19 23:26:12 首页

公元前116年,大汉最牛的年轻人霍去病去世了,公元前115年,大汉最牛的酷吏张汤自杀了。要说古代酷吏,那是多如牛毛。哪个朝代不出几个?酷吏们往往也都是能吏,张汤是其中一个。他死后家里能拿得出手的值钱物件不多,只有五百金,还都是皇帝赏的。这点上看,他还是个廉吏,他勤勤恳恳工作,尽心尽力为皇上办事,他其实死得冤,这点,连汉武帝都是承认的。

但特别冤吗?也不是,至少不完全是。张汤做事酷,执法无情。

张汤从小就展现出了非凡的才华。有一次,他父亲外出,他作为看家护院(有点别扭)的小大人,不小心地把家里的肉给弄丢了,丢哪了?不是他贪嘴偷吃,肉其实是被老鼠偷吃了,他被父亲狠抽了一顿,小张汤发誓:此仇不报,誓不为人!于是,他打坑挖洞,哪怕是掘地三尺,也一定要把罪鼠给找出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汤找到了那只偷肉的鼠,他把那块没吃完的肉和罪鼠放在一起,立案,开堂审问,罪名确定,处以磔刑(割肉离骨,断肢体,再割断咽喉),过程紧凑,措辞严谨,就如办案多年的狱吏,张汤有此才,父亲全力支持,从此让他书写案件文书。

审一只老鼠,下大刑,也只有张汤才做得出来。后来,张汤审陈皇后的巫蛊案,淮南王刘安谋逆大案,两个案子加上一起,上万人被判死刑。那一笔笔下去,哪是字啊,分明就是一个个人头,张汤没在乎,只要是皇帝想办的大案,那就往大了办,大手一挥,人头落地,帝国安稳!

张汤为官几十年,办了不少案子。他办案既依律法,也照着皇帝的原则。汉武帝想严办,张汤一定会让他无罪变有罪,小罪变大罪。如果汉武帝仁心一现,那么哪怕这人犯了天大的事,张汤也能保住他的一条小命。当然,他能在遍地达官贵人的京城,混到御史大夫,而且一混几十年,没有真本事那肯定是不行的。他审的案,单从案件本身看,找不出毛病。更重要的是他个人软硬不吃,吃拿卡要从不和他沾边。他本人工资高,但家里却极为贫穷,他永远都努力工作,因为皇帝交给他的各种脏活累活,永远也办不完。

张汤一生做了许多事,但是却死得极憋屈,用他自己的遗言来讲,自己是被三个史害死了。只是聪明如他,怎么会认为自己是被三个长史给害了呢?他的死,其实是多年来,多方势力合作的结果。

第一、三个长史:

朱买臣,王朝,边通,这三个是他所说的罪人。

朱买臣肯定不是好人。他四十来岁还靠砍柴为生,劳动人民本来很光荣。但朱买臣爱装,他边卖柴边拿书,看了没看,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妻子很生气。你卖柴就卖柴吧,这不丢人,换几升米回家吃饭也行。她跟着他几十年了,都没吃过一顿饱饭,也就算了,他还这样装几十年,给谁看?他一味地要求妻子跟着自己受苦,说自己五十岁可以富贵,但说归说,做归做。重活妻子扛,借钱妻子去,似乎他才是那个嫁过来的妻子。哪个女人受得了几十年的无视?她离开了他。这个善良的女人虽然再嫁,但看他衣食无着,还时常接济他。就是这样一个对他极有恩义的女人,朱买臣发迹后锦衣回乡,硬是狠狠地羞辱他的前妻,逼得她自杀。

朱买臣的发妻全力照顾他几十年,就算有眼无珠,也不是死罪。朱买臣对恩人,都下得死手,可见是个小人,王朝、边通水准也差不多。

汤和他们有什么过节?从资历上来讲,张汤比三位要低级,但因为接连审理了几桩大案,所以被皇帝看中,仕途一路高歌。而朱买臣等三位却因各种原因,被降职,被免官。当年张汤见朱买臣,得跪着才能上前,现在呢,被免官后的朱买臣,得跪着见张汤,张汤还高傲得很。此一时,彼一时,让朱买臣情何以堪?其实是汉武帝恶心人,跟张汤有什么关系?但朱买臣把帐算在张汤身上,两人见面自然不对付。后来,淮南王的案子,张汤又狠狠办了朱买臣的恩人严助。于是,梁子彻底结下。

第二、朝中官员

汲黯是个保守派,他看不惯张汤的办事风格。汉武帝也看不惯他的畏首畏尾,找了个借口就把汲黯赶出了长安。临行前,汲黯找到了将军李息。不是为联络感情,而是为了收集张汤一人独大的证据。在汲黯看来,张汤太能惹事,面冷心狠,虽然有才,却是不能重用。其实重用不重用,又岂是张汤说了算?

刘彻把大汉家底给败光了,要整点钱花,有人出主意,盐铁专卖,要出台一项新的律法支持,任务就落到张汤头上。本来这事是由丞相管着的,最不济也得由皇帝出面知会下丞相,征求下他的意见。可是现任丞相庄青翟被皇帝给晾起来了。在窦老太还在世的时候,丞相还有点权力,美其名曰制衡,但刘彻是个出名的精力旺盛,他把丞相该管的事也给捞过来了。大丞相不敢怪皇帝,但是敢怪张汤。你是什么东西?老庄家的祖上是从龙之臣,帮高祖打天下的主儿,任凭你这卑微的小官吏欺负,咱还有什么脸面?不用说,有机会会对付张汤的。

第三、赵王刘彭祖

盐铁专卖对刘彻自然是极大的好事,可惜利益不能均沾,皇帝的钱包鼓了,有些人就要喝风了。最大的产铁基地河北是刘彭祖的地盘。为了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刘彭祖跟中央干了起来。他是皇帝的哥哥,他可没犯什么大事,除了捞点钱。刘彻不好出面,就由张汤代劳。张汤断了人家的财路,人家能答应吗?刘彭祖不能奈何刘彻,但是他能动张汤。

第四、商人

为了替皇帝收钱,除了把手伸到盐铁上之外,张汤还把酒也纳入了专卖体系。为了能把该收的税全部收到,张汤搬出了古老的告密令。凡是偷税漏税,一经查实,罚没家产,全家贬为奴隶。而作为告密者,可得一半家产!这话听着就诱人,简直是个一夜暴富的好手段。于是乎,人人告密,告密的卷宗把负责人给压得喘不过气来。以前,谁傻乎乎地去官府交税?但现在吧,你要交,重死你,不交吧,罚死你!于是,商人破产,生意没人敢做,老百姓也抗不住,总不能物物交换吧?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这出整得天怒人怨。张汤终于扛着大汉陛下的圣旗,动天下人的钱袋子,后果已经可以预料:张汤不死,天理不容!

风起于飘萍之末。

先是张汤的副手,御史中丞李文想从张汤送过的文件下手,给张汤构陷一场文字狱,这既是投机,也是自我保护。然后张汤的死忠粉鲁谒居把李文给告了,李文被张汤判了死刑,然后张汤给鲁谒居做足疗,刘彭祖的线人发现后上报,刘彭祖一封奏折打上去,刘彻把案子下发到廷尉处理,鲁谒居为保张汤,揽下全部责任,但是鲁谒居的弟弟怕连坐到自己,把事情全给抖了出来。于是刘彻把案子交给减宣——张汤的仇敌。后来文皇帝的陵园失窃,庄青翟拉着张汤一起下水,张汤的对手们一起发力,商人告状,丞相告状,诸侯王告状,皇帝陛下也不保他,于是张汤为中饱私囊谋杀李文,案情大白于天下!

只是令汉武帝意外的是,张汤一心求死,而且据说家财万贯的他死后只有一辆烂牛车,一副薄棺板,就这样离开了他。

知道事情真相的汉武帝处理得很简单,三位长史一个不留。丞相庄青翟也跟着去向张汤谢罪了。为了补偿张汤,他大力提携张安世

张汤当了汉武帝一辈子打手,结果是早就注定了的,只是后人再看,多少会有些感慨,拼命为皇帝,拼的是劲,不能是命。你把皇帝当朋友,皇帝只当你是打手。(百家说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