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0号 数学家祖冲之诞辰

2016-04-20 09:28:18 首页

   0429年4月20日 (己巳年三月初一)数学家祖冲之诞辰

    在1587年前的今天,0429年4月20日 (农历三月初一),数学家祖冲之诞辰。

  随着人类飞上太空,人们对月球的了解也越来越详细。如今,人们已经绘制出详细的“月图”。在月亮背面的月图上,你可以看到有一座山标明“祖冲之山”。这是以我国南北朝时的著名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的名字命名的。

  祖冲之字文远,祖籍范阳郡遒县(今河北涞源)。429年4月20日(距今已1587多年)(南朝宋元嘉六年三月初一日)(距今已1587年),出生在一个侍从官员家里。由于祖冲之对世界科学的巨大贡献,他在国际上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月球上的山脉用他的名字命名,就是一种象征。

  祖冲之从小就聪明好学。20岁时因学有成就,进了当时的国家级研究机关华林学省。由于他对各种事物敢于大胆设想,勇于创新,注重实践,并且勤奋刻苦,因此,在许多科学领域取得了惊人的成果。

  祖冲之在数学上的重要贡献是采用割圆术这一方法,计算出圆周周长与直径的比例,为3.1415926与3.1415927之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提出最精确的圆周率。15世纪时,一位阿拉伯数学家才超过了他,把圆周率推算到了17位有效数字,但已在祖冲之之后1000多年了。在欧洲,直到1573年(距今才443年),才先后由奥托和安托尼兹求出祖冲之所算的数值来。不仅如此,祖冲之还正确地推导出球的体积公式,这是我国最早出现的球体公式。他所引用的原理和17世纪意大利数学家卡瓦列利所引用的公理是一致的。

数学家祖冲之诞辰(LSJT.NET)

  祖冲之将他的这些研究成果写成一本书,名为《缀术》。此书在唐朝时首先作为太学《算经十书》之一,被列为课本。后来,此书传入朝鲜、日本,也被当做教科书。可惜到北宋时竟失传了。

  在天文历法方面,祖冲之33岁时就编制了一部新历法叫《大明历》。《大明历》中有两项重大改革,一项是打破了我国沿袭很久的“19年7闰”的老闰法。祖冲之经过仔细推算,发现这个闰法每过200年就会相差一天。因此,他打破传统观念,反复计算,精确地得出了每391年中加上144个闰月的新闰法。祖冲之在历法计算中还第一次应用了东晋天文学家虞喜发现的岁差原理。所谓岁差,是指地球围绕太阳运行一周,不可能完全回到原来位置的现象。祖冲之应用这个原理精确地计算出一回归年是365.24284481日,同近代科学测量相比一年只差50秒。这在天文历法史上是一个重大的进步。

  此外,祖冲之还制造了许多精巧的机械。例如“指南车”、“千里船”、“木牛流马”等。祖冲之不愧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1889年4月20日 (己丑年三月廿一)阿道夫·希特勒出生

    在127年前的今天,1889年4月20日 (农历三月廿一),阿道夫·希特勒出生。

  阿道夫·希特勒于1889年4月20日(距今127年)出生于德奥边境莱因河畔小镇布劳瑙。他的父亲阿洛伊斯-希特勒是一个奥地利海关的小职员。

  希特勒1901年6月在林茨中学上学时的全班合影。由于他前一年留了级,所以重读一年。拍摄照片时规定,成绩最坏的排在最后排,希特勒不仅排在最后一排,而且还是右数第一名。

39153038194.jpg

  1919年,希特勒加入德国工人党,1920年4月1日,把德国工人党改组为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简称纳粹党或国社党),自任党魁;1921年,纠集一伙法西斯暴徒组织冲锋队;1923年11月8日,他组织了夺取巴伐利亚政权的阴谋活动(即啤酒馆政变),啤酒馆政变失败后,希特勒被判刑5年,而实际上只在兰茨贝格监狱时服刑264天,并且舒适而自由地住在一间小牢房里。在服刑期间,希特勒口述、由他的忠实党徒莫里斯和鲁-赫斯笔录成书。1924年首次发出广告,书名冗长,题名为《四年半来对谎言、愚蠢和胆怯的斗争》,出版公司经理马-阿曼把这个累赘的书名改为《我的奋斗》。

  1949年4月20日 (己丑年三月廿三)北京电影制片厂成立

  在67年前的今天,1949年4月20日 (农历三月廿三),北京电影制片厂成立。

  1948年北平(今北京)解放,中国共产党接收了位于北京市北三环中路77号的原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中央电影企业公司第三制片厂,并从延安及东北抽调一批文艺工作骨干,于1949年4月20日(距今67年)成立了北平电影制片厂。  同年 10月1日改今名,第一任厂长为田方,1951年由汪洋继任。建厂初期以拍摄纪录片为主,先后摄制的故事片有《智取华山》、《龙须沟》等。1956年,另行组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后,改为摄制故事片的专业厂。此后,在影片创作上大胆探索,逐渐形成了以改编文学名著为主、具有民族文化传统的艺术风格。

北京电影制片厂成立(lssdjt.com)

    先后拍摄了《祝福》、《林家铺子》、《青春之歌》、《革命家庭》、《风暴》、《红旗谱》、《烈火中永生》、《早春二月》等优秀影片。同时改编拍摄了《杨门女将》、《野猪林》等传统戏曲片。文化大革命期间,除少量样板戏影片外,基本未拍故事片。1976年后,除拍摄了《大河奔流》、《伤逝》、《骆驼祥子》、《包氏父子》、《寒夜》、《边城》等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影片外,还摄制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的影片:《小花》、《瞧这一家子》、《夕照街》、《良家妇女》、《血总是热的》、《代理市长》、《迷人的乐队》等。还与外国制片厂商合作, 拍摄了故事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立体故事片《侠女十三妹》,并协助拍摄了《马可·波罗》、《末代皇帝》等。建厂以后,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影片、创作人员多次在国际、国内电影节或评奖活动中获奖。

  1981年4月20日 (辛酉年三月十六)中国作家协会决定成立茅盾文学奖金委员会

  在35年前的今天,1981年4月20日 (农历三月十六),中国作家协会决定成立茅盾文学奖金委员会。

  “茅盾文学奖”是中国第一次设立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文学奖,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文学奖项之一。茅盾文学奖是著名作家茅盾先生将自己的25万元稿费捐献出来设立的,在中国文坛的影响较大。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生前遗愿于1981年设立,当时决定由巴金担任评委会主任。此奖项的设立旨在推出和褒奖长篇小说作家和作品。当时规定每三年评选一次,参与首评而未获奖的作品,在下一届以至将来历届评选中仍可获奖。首届评选在1982年确定,评选范围限于1977年至1981年的长篇小说。

A221439750503856_change_p8_b.jpg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附:第一届“茅盾文学奖” (1982年 六部长篇小说)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周克芹

  《东方》 魏巍

  《李自成》(第二卷) 姚雪垠

  《将军吟》 莫应丰

  《冬天里的春天》 李国文

  《芙蓉镇》 古华

  2013年4月20日 (癸巳年三月十一)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

  2013年4月20日 (农历三月十一),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有“雨城”之称。地震灾区20日夜间已出现小雨,对救援造成影响。据气象部门预计,最近三天,芦山地震灾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有阵性降雨。

  另外颇为牵动人心的是,这次地震导致宝兴县电力设备严重受损,交通和通讯几近中断,一度成为“孤岛”。

  成都市民称震感堪比5-12 不少人打电话哭泣8时28分播报:万年场一高层小区,不少市民跑到楼下等待,打电话,哭泣,纷纷议论。有不少人穿着睡衣,还有一男子裸着上身。一男子激动地说:"我从30楼跑下来跑惨了。",有市民甚至已经拎上了一大包东西,准备外出避难,现在已经有部分市民成群结队往街面上走。

  今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将停播一切娱乐节目。

  红点处为震中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截至26日18时,芦山“4.20”地震已造成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万人受伤。

  ★ 习近平要求尽力减少伤亡 李克强指示逐户确认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李克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切实防范余震带来的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中国之声记者冯悦报道:李克强总理等乘坐的专机刚刚抵达四川邛崃,马上将改乘直升飞机赶赴震中。

  据人民网:【李克强在飞机上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救援工作:关于救治】“要绝对保证灾区的血浆供应,全国调度,因为救人出来马上就要输血。要尽最大可能减低死亡率和致残率,要保证灾民们以后的生命质量。”

  【李克强在飞机上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救援工作:关于通电】“今晚很重要。地震发生在周六早上八点多,很多人都在家中。今晚要挨家挨户敲门,房没塌不意味着人没伤,特别是老人和孩子自救能力差,通了电方便排查。”

  【李克强在飞机上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救援工作:关于后续救援】“我们有过大灾的经验,这次的应急响应机制动得很快。但还是要把专业力量准备充足,宁肯动作稍大。救助的力量要大于灾害的力量,这样才能尽可能减少损失。”

  【李克强在飞机上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救援工作:关于信息公开】“灾情、救灾和伤亡的情况都要及时公开。这样也能安抚灾民情绪,他们知道自己受灾的情况被及时传播出去,就相信很快能得到救助。”

  ★ 公安部:勿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救灾以免道路堵塞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截止12时10分,由成都通往芦山县地震灾区的成雅高速公路全线畅通,318国道飞仙关镇段,210省道宝兴县段道路暂时中断。

  公安部交管局紧急提示,灾区部分道路已实行交通管制措施,请社会车辆和广大群众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避让救灾车辆,尽量避免通行灾区周边道路,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救灾,以免道路堵塞。

  截至12时,雅安市公安消防支队芦山大队已完成对县城主城区的第一轮搜救,救出29名被困群众,其中27人生还。目前,参战消防官兵正赶赴受灾较重的双石镇等乡镇救援。受灾最为严重的是芦山县老县城区和龙门乡,多数房屋倒塌,还造成山体塌方。目前,芦山县宝胜和玉溪河金鸡峡已形成堰塞湖。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四川雅安地震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全系统启动了公路应急处置机制,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全部实施免费通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