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国公张公瑾英年早逝 但却总在关键时刻出奇策

2016-05-03 04:46:46 首页

玄武门之变前夕,李世民让巫师焚烧龟甲占一卦,这时从外面走进来一位将军,拿起龟甲就扔在地上,说:“占卜是用来决定有疑惑的事情的,现在事情很明朗,还用占卜来干什么。如果占卜后结果不吉利,难道还得停止(政变)吗?”自此,李世民政变的决心益加坚定。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被杀时,其属下冯立、薛万彻、谢叔方等人率两千精锐兵马快速奔赴玄武门,准备为主子报仇。也是这位将军眼尖手快,立即将大门一关,将太子兵马挡在了外面,冯立等人最终溃散。而李世民得以逃过一劫。

这位将军就是张公瑾!

张公瑾

张公瑾,今河北魏县人,曾参与玄武门之变,历任代州、襄州都督,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名列第十八位。

实际上,张公瑾是王世充的手下,出任洧州长史。李渊称帝后,他与洧州刺史崔枢一起投奔大唐,被任命为邹州别驾,之后又晋升为右武候长史。

不久,徐圆朗叛军攻陷楚丘,企图围攻虞城。河南道安抚大使任瑰命崔枢、张公谨率领各州豪强作质子的子弟一百多人去守卫虞城。副使柳浚十分担心,说:“崔枢和张公谨原来都是王世充的部下,各州人质的父兄也都反叛了,这一去恐怕会叛变。”不过任瑰没有理会。在张公谨二人的坚守下,叛军难以攻破虞城,撤军而去。

太宗即位后,张公谨向朝廷建议,认为可以讨伐东突厥,并陈述理由:“颉利可汗奢华残暴,诛杀忠良,亲近奸佞,此其一;薛延陀等部落均已叛离,此其二;突利、拓设、欲谷设均得罪颉利,无地自容,此其三;塞北地区经历霜冻干旱,粮食匿乏,此其四;颉利疏离族人,委重任于外族,胡人反复无常,大唐军队一到,必然内部纷乱,此其五;汉人早年到北方避乱,至此时人数较多,近来听说他们召聚武装,占据险要之地,大军出塞,自然内部响应,此其六。”

太宗随即任命兵部尚书李靖为行军总管,张公谨为副总管,讨伐东突厥。一路上,张公谨协助李靖击败突厥,生擒颉利可汗,屡建奇功,被封为邹国公。

贞观六年(632年)四月初八,张公瑾病死,年仅三十九岁。次日,太宗前去吊唁,大臣们阻拦他,说是凶日,忌讳哭泣。太宗说,“皇上对臣,就象父亲对儿子,感情发自内心,怎么能忌讳凶日呢”。并执意要看张公谨最后一眼,难过得流下了眼泪。

之后,太宗改封张公谨为郯国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