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建筑 汉族桥梁有何历史与特色

2016-05-04 13:38:15 首页

  千百年来,人们之所以爱桥,颂桥,源于下面的原因:

  首先是桥具有实用功能。桥是路的延伸,给人们带来交通的便利,没有桥,人们就失去了接应,失去了贯通。

  其次是因为桥具有艺术功能。桥能融入环境、美化环境,一座著名的桥梁肯定是一个地方亮丽的风景线。

  第三,桥还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杭州西湖的断桥残雪的景点、西安灞桥的折柳送别的习俗、扬州瘦西湖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等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汉族的桥文化以桥梁为实体反映各时代的思想文化成果和科技文化成果。它是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典型标本,显示人类对自然的征服能力。

  1、桥文化内涵丰富。从政者专注于创造桥梁政治文化。古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清官们的理想,造桥修路是其重要的从政目标,当政者亲自主持造桥是一种优秀的政治文化传统。

3.jpeg

  2、宗教信仰者在桥梁上注入宗教文化。宗教信徒们为造桥捐款都会在桥上、桥碑留下善男信女的名字。桥梁上的莲花石刻属于佛教文化。八仙纹样则属于道教文化。汉族有三教同源之说,古桥中更有三教同桥的文化现象。

4.jpeg

  3、桥梁工艺设计师在桥梁上创造雕塑艺术的奇葩。工艺师们按照民俗文化的需要设计各式桥饰艺术作品。桥头石狮、各式吸水兽石刻承担着桥梁守护神的角色。

    桥柱上的狮子石雕、麒麟石雕、大象石雕、葫芦石雕,桥栏石上的双龙戏麒麟、双狮戏绣球石雕等民族传统题材的桥饰各具不同的地方特色。武汉长江大桥栏杆上的铸铁嵌图栏杆更是十分精美,至今仍让人赞不绝口

  4、各类学者、文人都从各个不同角度创造着桥文化。如众多的桥联、桥碑、桥名、桥画、桥梁摄影、桥梁书法、桥梁科学技术理论、桥梁社会科学理论、桥梁专著、桥梁论文、桥梁故事、桥梁文学作品、桥梁影视作品、桥梁网站都是桥梁文化的产品。

  5、与桥有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也会给桥文化赋以特定的内涵。如泸定桥有红军强渡的军事文化;卢沟桥有“七七事变”揭开抗战序幕的政治文化;汀泗桥有北伐名将叶挺战功的名人文化等等。

  6、桥文化有许多社会学的内容。古代汉族社会有全民为铺路修桥捐款,为建桥出义务工的社会公德。有此特殊古桥更有“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规定。

5.jpeg

    这是古桥伦理文化、民俗文化。古代桥梁经费筹措、管理、使用,桥梁施工、维修管理,古桥建设中的设关卡、设驿站、设码头、设寺庙、设桥亭、建城镇、建市场、建戏台都有特定的方法和规定。

    这就是古桥的组织管理文化。桥文化的研究正在催生出桥文化新门类。如桥梁考古学、桥梁旅游经济学、古桥价值评估学、古桥维修保护学、仿古桥梁建筑学等等。这些新的文化门类会带动新的产业门类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