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孜别克族民间故事与叙事诗

2016-05-05 10:29:10 首页

  乌兹别克族的民间文学是乌兹别克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流传最为广泛的是民间故事,其他还有叙事诗、歌谣、笑话、谚语等。

  歌颂劳动、友谊、爱情,颂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反对压迫、反对侵略是乌兹别克民间文学的基本主题。

  民间故事

  民间故事有历史故事、生活故事、动物故事、爱情故事、趣闻轶事等,内容丰富,渗透着乐观主义精神和为实现愿望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有手艺的青年》、《巴赫拉姆和西尔扎德》是对劳动和创造、对劳动者高尚的品格和思想情操的颂歌;揭露帝王□暴虐无道的故事《英雄三兄弟》、《暴君》、《愚蠢的国王》,显示了人民的英勇、机智,嘲讽了统治者的昏庸无能;《会说话的夜莺》、《克穆买提和祖姆莱提》、《穆克比勒掷石手》、《曲与直》塑造了战胜凶残邪恶势力,无私无畏,毫不动摇的英雄形象;《齐亚德巴图尔》、《约斯那巴特公主》歌颂了坚持正义、反抗暴政中劳动人民相互关怀的亲密友谊;《巴依和喀兹》揭露了封建制度与宗教迷信的荒谬;寓言故事《狐狸与大雁》、《狐狸的礼物》揭示了谎言与欺骗绝对不能长久;《猫、狗和松鼠》说明力量不在大小,只要同心协力就能取得成功。此外,机智幽默故事《阿凡提的故事》,长久以来,也在乌兹别克族中广泛流传。

4.jpeg

  叙事诗

  叙事诗有《阿依苏罗》、《阿尔兹古丽》、《西琳与希凯》、《昆都兹和优勒都兹》、《郭尔·欧克利》等等。这些作品多是来自民间口头创作,经整理加工成为书面文学,又回到民间被群众广泛传诵。

    如《郭尔·欧克利》,不仅在乌兹别克人民中,在土库曼、阿塞拜疆以及其他民族中也有流传。它通过英雄郭尔·欧克利反对侵略、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反映了乌兹别克人民热爱祖国、仇恨敌人的感情,歌颂了真诚的友谊和崇高的理想。作品塑造了郭尔·欧克利、艾山、艾外兹、尤努斯帕利、古勒切赫莱、茜比勒伊力等英雄的群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