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孜别克族服饰是怎样分类的

2016-05-05 14:56:35 首页

  乌孜别克族的传统服饰,以男女都戴各式各样的小花帽为特点。花帽为硬壳、无沿、贺形或四棱形,带棱角的还可以折叠。花帽布料彩墨绿、黑色、白色、枣红色的金丝绒和灯心绒,帽子顶端和四边乡有各种别具匠心的几何和花卉图案,做工精美,色彩鲜艳。

  男子的传统服装在门襟、领边、袖口上绣花边。信服上有花色图案,十分美观;另一种为斜领、右衽的长衣,类似维吾尔族的“袷袢”。

    腰束三角形的绣花腰带,一般年轻人的腰带色彩都很艳丽,所穿领边、袖口、前襟开口处都绣着红、绿、蓝相间的彩色花边图案,表现了乌孜别克族工艺美术的特点。

3.jpeg

  老年人却爱穿黑色长衣,腰带的颜色也偏于淡雅。男装有:衬衣,白色套头式,圆立领,在领、袖、襟边绣几何纹等纹饰。长衫,斜领右衽,无纽扣和口袋,长及膝盖,有的还饰花边,多用较厚实的绒、绸、棉布等缝制。腰带,是三角形绣花长巾。

4.jpeg

  坎肩,无领、无袖、无扣,胸前绣上大朵带枝花。青年坎肩用鲜艳的颜色,如黄底蓝花等。老年人坎肩则多用黑色。还有长裤等。

  女装有:连衣花裙,开领,宽大多褶,青年多穿黄色等艳丽色彩裙;老年人则多穿黑、深绿、咖啡等色裙。不束腰带。上衣,比较短,只及大腿部,无领,无袖,对襟,下摆的正中和正面两边都开衩,形成两片宽带。襟和宽带的边都绣花。出门时还要穿斗篷、蒙面纱,从头到脚都不能外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