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孜别克族民居南北究竟有何区别

2016-05-05 15:20:11 首页

  南疆的乌孜别克人居住的一般为平顶而稍有倾斜的长方形土房,自成庭院。这种土木结构的房屋墙很厚,冬暖夏凉。房前搭有棚架,葡萄藤枝蔓缠其上,棚架下凉风习习,炎热的夏季,步入室内顿感清爽宜人。室内墙壁上挖有大小不同、布局合理的壁龛,壁龛周围用雕花石膏镶砌起各种各样的图案,美观大方,优雅别致。壁龛内可存放各种用具和摆设,以显示主人的兴趣爱好。室内木柱上还刻有各种图案。冬季取暖多用壁炉,散热量大。近几年,使用壁炉取暖已不多见。乌孜别克人还有置火塘取暖的习惯,这种火塘与其他民族的不同,可把褥子放在火塘上,把脚伸到褥子里取暖。也有的在室内挖一个小坑,将火炉置于坑内,铁皮烟筒伸出户外,炕上放置木板,铺上垫子可供坐卧。客人来临,就请客人在木板上盘腿而坐。

  北疆伊犁地区的乌孜别克人的房屋和当地维吾尔族的房屋大致相同,也是土木结构。北疆地区冬季寒冷,房屋墙壁厚度一般在 0.5~0.8米,有的可达 1米用以保暖。房屋一般比较高大宽敞,屋顶略有坡度、覆草泥顶。房屋的屋脚用砖堆砌 0.5~1米高。屋檐用红砖或青砖装饰,堆砌各种花纹图案,错落有致,别具匠心,显示出占朴的伊斯兰风格。主体房屋平时为吃饭、会客、小憩之处,冬季则可避风挡寒,堆放什物。庭院以土筑墙围成,院内栽种花草、果木。葡萄架搭至廊檐口与整个屋宇连接起来,架下形成林荫甬道,犹如曲径通幽。有的人家还引渠水流经院内,更显出静穆幽远的意境。

3.jpeg

  牧区乌孜别克族牧民春、夏、秋季同哈萨萨克等民族牧民一样住毡房(又称蒙古包)。毡房下部为圆柱形,高 1.5米左右,用柳木杆纵横交错连接成栅栏围成圆形。上部呈穹形,以撑杆搭成骨架。撑杆下端略弯与栅栏相接,上端插入天窗盖的圆圈内。外部用毛毡覆盖,用皮绳加固。通风透亮依靠天窗,上用一块活动毛毡覆盖,可随时闭。冬季乌孜别克牧民则多住固定的土屋或木屋。

  乌孜别克族建筑中的雕刻艺术带有中亚西亚风格,已为其他民族所吸收。乌孜别克人居住地区还有一种用栅栏和土坯砌成的两层建筑物(如清真寺、多室的住宅等),乌孜别克人叫它“滑稽泥墙”。这种建筑用栅栏将土坯连接固定成一个整体,稳定性强,适合在沙漠或沼泽地中建造,很受南疆一些地区人们的欢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