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宗教 佛教对门巴族有何影响

2016-05-05 18:59:52 首页

  佛教传入门隅大约在7世纪、8世纪。至今在历史上属上门隅的错那县勒布门巴族中,还广泛传着莲花生修建桑鸢寺后来到门隅传经授法、降服妖魔的故事。在上门隅的许多地方被认为是莲花生在这里活动的遗址。门隅在7世纪时就被纳入吐蕃王朝的版图。这里自古就是西藏腹心地区通往印度的古道之一。这些传说有一定的可信性。藏传佛教扎根门隅是在11世纪以后。

  传说,藏传佛教宁玛派活佛帝尔顿·白玛宁巴和他的弟弟宁玛派的乌金桑布活佛来到喜马拉雅山南麓这块被称作是“隐藏着的幸福之地”,传授佛法。乌金桑布亲自主持修建了桑结凌、措结凌和乌坚凌三座着名寺庙(至今还在),并给门隅曼扎岗地方门巴族施授马头金刚灌顶,他因此被称作“达尊神”。曼扎岗也因此更名“达旺”(达即达尊,旺即灌顶之意)。

  他又在信徒的帮助下,在达旺建立了达旺寺,亲自执掌达旺寺宗教事务。乌金桑布在门隅的活动,深受门隅土王楚卡尔娃的赏识,许配其女儿多吉宗巴,招为婿。从那时起,藏传佛教宁玛派在门隅广为传扬。

  宁玛派意为古派或旧派,认为他们的一套教法是从莲花生传下来,使胃西藏历史最久远的佛教派别,俗称红教派,因僧人穿戴红衣帽而得名。

5.jpeg

    宁玛派组织涣散,教徒分散各地,教法内容也不一致,僧人可以居家成亲。而最大的特点是该教派大量的吸收了原初本教的教义、教规和崇拜对象、修行高深的喇嘛和本教巫师携手同行,佛性普遍存在的理论和“万物有灵”的观念统一起来,崇尚密咒,修持“大圆满法”,供奉佛尊和凶神,与原初本教活动结合一体。

  所以自它传入门隅地区以后,为信仰原始宗教和原初本教的门巴族所喜闻乐见,很易渗进门巴族的文化结构和心理结果之中。至17世纪中叶五世达赖时,虽有格鲁派传入门隅并得到官方支持,但在广大门巴族群众中,宁玛教派依然具有深刻广泛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