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竟然是利用刘文静这两个人逼其父造反?

2016-05-07 18:06:04 首页

李渊最近很烦恼,几乎每日都是借酒消愁。这时,他的副手兼好哥们裴寂过来和他谈谈心。裴寂,蒲州桑泉(山西临猗县西南)人,调到太原工作后任李渊的助手。因此两人的关系很铁,经常一起喝酒聊天、下棋赌博打发寂寞时间。

俗话说“乱世造英雄”,这不,李渊身边就有一位--李世民

李世民虽然是个官二代富二代,可他绝对不是一个纨绔子弟,相反,他却密切地关注着时局的发展,还暗地里结交江湖豪杰,其中就有个叫刘文静的。

刘文静,字肇仁,京兆武功(陕西武功)人,祖籍彭城,很有才,谋略也很出名,和李密是亲戚。

李密和杨玄感起兵失败后,什么也没干的刘文静也被投入大狱。很多亲戚朋友怕受牵连,没去探望他,只有李世民知道刘文静是个有才且对隋朝不满的人,于是亲自去牢里给他送吃的、穿的。

刘文静边感叹,边感激李世民,李世民趁机向他询问对时局的看法。

吃人嘴短,刘文静分析道:“天下大乱,非有汤、武、高、光之才,不能定也。如今李密围攻洛阳,皇帝远在淮南,各地义军数以万计,跨州连郡、阻碍山泽。如能顺天应人,高举义旗,则天下不难平定。而今避乱的百姓都来到太原城中,一旦聚集起来,可得十万之众,令尊所领之兵也有数万,君言出口,谁敢不从?到时乘虚入关,号令天下,不到半年,帝业可成。”

李世民笑了笑,问:“安知无其人哉?今过此,非儿女子姁姁相忧者。世道将革,直欲共大计,试为我言之。”

据说是李渊父子起兵宣誓的地方

刘文静说:“如今盗贼四起,大到州县,小到村寨,随处可见起事的,然而却缺少振臂一呼领头的人,如果你能抓住机会,聚拢这些人,最少可以得到十万的兵马,加上你老爸太原的几万兵马,这样你一声令下,谁敢不服从呢?然后大军攻入关中,占领长安,天下必定憾动,王业可成啊。”

李世民又笑了笑,说:“正合我意。”

于是两人开始分头行动,准备起兵。

可说着容易做起来难,首先要“搞掂”的人是自己的老爸李渊。因为李渊的手上有几万训练有素的正规部队。

问题是,李渊是如何想的呢?两人都不清楚。毕竟谋反是分分钟掉脑袋的事,搞不好刚举起义旗,第一个出兵的就是李渊。

为了弄清楚李渊的思想动态,李世民和刘文静找到了一个关键人物--裴寂。

李世民背地里拿出数百万钱财,交给龙山县令高斌廉,让他在赌博时故意输给裴寂。裴寂十分高兴,与李世民的关系逐渐亲近。李世民遂以实情相告,裴寂随即拍板答应。

谋划起兵的同盟里又多了一人,可李渊却一点儿也不知道。

现在,李渊找裴寂来商量,可以说是火烧眉毛了。裴寂当然不会空手来看大哥,先去晋阳宫帮李渊找了两名绝色侍女,看来这不是一次两次的了。

裴寂陪同李渊喝酒,并在酒酣之际对李渊道:“二郎(李世民)暗中招兵买马,欲行大事。我私自让宫女侍奉您,如果事情泄露,一定会被皇帝诛杀。如今天下大乱,盗贼遍布天下。若守小节,难免一死,若举义兵,必能成事。您意下如何?”

酒真能壮胆,喝了几盅马尿的李渊立即答道:“我儿既已定计,就这么办吧。”

裴寂,李世民大喜。

可没等他们高兴多久,在扬州的杨广就给李渊下圣旨了。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唐国公留守晋阳重地,本当恪尽职守,然马邑一战大失国威,损兵折将,致北方突厥猖獗,边患不止.论罪当不赦. 然观今之形势,突厥未退,刘武周又起.朕居江都日夜难安,特赦公无罪……钦此。”

当读圣旨的公公读到“无罪”两个字时,李渊感觉自己好像被这个老表当猴耍了。

起义都准备差不多了,圣旨突然又来说自己无罪了,但李渊也管不了那么多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李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募兵:在太原、西河、雁门、马邑等地青壮男子都可以参军,首日就募得一万多士兵。

裴寂将杨广在晋阳宫的家产充当军饷,有美女五百,大米九百万斛,绸缎五万段,铠甲四十万副。

当然,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时一个做木材生意的晋商武士镬(武则天的老爸)变卖家产,捐出大部分财产充军饷(够李渊发几年的军饷了)。

此外,北边的突厥早就想灭掉李渊了,现在见他没了朝廷的支援,更加坚信自己可以灭掉李渊。

李渊也不傻,为了稳住北边,派刘文静出使突厥,向始毕可汗承诺:以后打进长安,美女财宝都归始毕可汗。

始毕可汗见这生意稳赚,不但不为难李渊,还给了他二千精锐骑兵和上千匹上等胡马。

将突厥忽悠瘸之后,李渊还得稳住一个人---李密。

此时的李密可不是东躲西藏的“游侠”了,他已经坐上瓦岗寨的第一把交椅了。而瓦岗寨,是势力最强盛的起义军。

视李密为大哥,李渊甘做小弟,这样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你实力小,就必须寻求保护伞。

不过,李渊也是看人品而行,不是谁的屁股他都把脸往上凑。刘武周就是一个例子,有实力又怎么样?李渊根本瞧不起他。为了女人就谋反,还充当汉奸!

最主要的是他实力不如李密!

不久,李渊就建大将军府,任命官吏,名单如下:

大将军: 李渊

司马:刘文静(二把手)

长史:裴寂

左军大都督:李建成

右军大都督:李世民

太原留守兼中军主管:李元吉

府掾:殷开山

统军:长孙顺德、王长谐、刘弘基、窦琮

户曹参军:刘政会

右领大都督府军头:段志玄

其他的,如谁养马,谁负责发兵器,谁发军饷,谁负责记录奖惩功罚等等,裴寂等人都帮完成了。

当然,李渊还制订了各种详细的规章制度,保障每个人都有发财的机会(待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