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若留信这四位人才 那天下还有秦国的事吗?

2016-05-07 23:35:37 首页

我们都知道,战国七雄里最先雄起的是魏国。魏国的开国之君是魏文侯,他为了让国家强大,特别重视人才,不但招揽人才来麾下效力,还让这些人才再举荐人才加以重用。其中最著名的有李悝、吴起、乐羊、翟璜等等。可您也许不知道的是,战国中的很多人才都是从魏国走出去的,今天我就给您简单介绍几位。

首先就是名满天下的吴起

吴起我们都熟悉了,他在其他国家过的不得志,听说魏文侯在招贤纳士,就到魏国来寻找机会。在经过一番实验之后,吴起赢得了魏文侯的信任,让他全权负责对秦国的战争,结果吴起不负众望硬生生的把秦国的河西地区给抢了过来。而后吴起又推广了武卒制度,给魏国训练出了一支天下最精锐的部队,魏国能在战国初年称霸天下,吴起绝对是功不可没。

可英雄总是遭人嫉妒,在公孙痤担任相国之后,为了解除吴起对自己的威胁,就在魏武侯面前给吴起设置了陷阱。吴起虽然善于带兵用谋略,可在做人方面还是很耿直少考虑的,最终为了自保离开魏国去了楚国。

到了楚国之后,吴起得到了重用,他先是在楚国推行变法,充分剥夺了贵族们的权利,让老百姓积极种田,将士们努力打仗,让这个古老的强国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第二我们要说的这位是商鞅


(图)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

商鞅本是卫国人,因为喜欢研究法律法术,就去魏国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而后在相国公孙痤门下效力,很受公孙痤的欣赏。在公孙痤临终前,魏惠王去探望老相国,言谈之间流露出对寻找相国接班人的担忧,公孙痤告诉他,我手下有这么一个年轻人,要是用他当相国,魏国肯定能治理好。可魏惠王根本没听说过商鞅这么一个人,心里矛盾就没说话。公孙痤看出了主人的心思,就又加上了一句,要是大王不想用他,一定要杀了他,免得他去他国成为我们的祸患。听完这话之后,魏惠王就坦然了,看来老相国是糊涂了,一会让我用他一会让我杀他,然后就走了。

等魏惠王一走,公孙痤就把商鞅叫过来,原原本本的学了一遍,而后告诉商鞅,我替大王提建议是我作为臣子的本分,现在作为老上级和朋友,我劝你赶紧离开这里,免得被杀头。没想到商鞅微微一笑,您老不用担心,如果大王不听您的话用我,那也不会听您的话杀我的。结果果然如商鞅预料的一样。

后来秦国的秦孝公励精图强,向天下发布了招贤令,商鞅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魏国去了秦国。经人引荐之后商鞅向秦孝公展示了自己的满腹才华,之后就在秦孝公的支持下推行变法,虽然商鞅后来未得善终,可秦国在他的变法之下真正的强大起来,为日后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我们要说的是张仪

张仪的祖上是魏国的贵族,他从小在魏国重视人才的风气下长大,之后就在鬼谷子门下学习游说之学纵横之术。他学成之后,魏国的国君是魏惠王,魏惠王和他爷爷魏文侯差距很大,对人才的热情没有那么高,张仪只好外出寻找机会。

在经过一番挫折打击之后,张仪溜达到了秦国,得到了秦惠文王的赏识。那正是张仪同门师兄弟苏秦风光的时候,苏秦凭借对天下大势的分析,根据秦国对六国的威胁,分别游说六国让他们联合起来抗拒秦国。就在这种背景之下,张仪出手了,他先到了楚国,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说服楚怀王解除了和齐国的联盟,这中间他说了一个经典的谎言,开始说秦国愿意给楚国六百里土地作为报酬,等兑现的时候又解释说是自己的六里土地。这被耍的楚怀王之后就变成了猴,屡次的被张仪戏耍,屡次的被秦国打趴下。

玩残了楚国之后,张仪又开始了几国大巡演,他先后去了韩国、齐国、赵国和燕国,再加上最早被他他搞定的魏国,张仪是动之以情晓之以利害,最后和六国的联盟被他拆的是稀巴烂,他们后来也被秦国一一击破。

最后一个要说的是范睢


(图)范雎(?-前255年)

范睢是土生土长的魏国人,也是在魏国重视人才的气氛下长大的一代,可学到本事之后范睢蒙了,因为时代变了,工作不好找了。他在外出一圈碰壁之后,还是回到了魏国在中大夫须贾的门下打杂。

有一次须贾带他去齐国办事,结果他的口才被齐王相中了,人家就想挖他,回家之后须贾就把这事情报告了相国魏齐。这魏齐也真狠,就让人一顿鞭子抽死范睢,好在范睢及时装死逃过一劫,而后又跟秦国的使者牵上线去了秦国。

在秦国也是费了好大一番周折,范睢才有机会向秦昭襄王展示自己的才华,之后他向秦昭襄王提出了著名的远交近攻之策,从此秦国统一天下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步骤。后来范睢在帮助秦昭襄王出谋划策攻城略地之余,还给他出主意逼退了依旧掌管朝政的宣太后,罢免了手握重权的穰侯魏冉,又驱逐了对自己不利的公子们。之后秦国在统一天下的道路上就越走越顺利了。

这被迫离开魏国的四位,看看他们离开之后的丰功伟绩,哪个不是一等一的高手,要是魏国有英明的君主留住他们,那天下还有秦国的事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