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建立者乞伏国仁生平简介 乞伏国仁是怎么死的

2016-05-10 10:16:55 首页

  乞伏国仁(?—388年),陇西人,鲜卑族 ,鲜卑乞伏部首领乞伏司繁之子,十六国时期西秦政权建立者,385年―388年在位。

  公元376年(太元元年),乞伏司繁去世,乞伏国仁接替其父镇守勇士川。公元383年(太元八年),前秦苻坚任命乞伏国仁为前将军、先锋骑。公元385年(太元十年),乞伏国仁逐叛前秦,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兼秦河二州牧,建立西秦,年号建义,设置武城、武阳、安固等十二郡,建都勇士城(今甘肃榆中)。公元388年(太元十三年),乞伏乾归去世,谥号宣烈王,庙号烈祖。

  乞伏国仁生平简介

  家世背景

  乞伏国仁家族世代为鲜卑族乞伏部首领,原游牧于漠北一带。传至其父乞伏司繁时,因屡受后赵皇帝石虎的侵犯与掠夺,迫于无奈,才率部族逐渐南下到陇西,和汉人杂居。因此,乞伏鲜卑又称为陇西鲜卑。

11.png

  接替父职

  公元371年(咸安元年),乞伏司繁被前秦天王苻坚所败,乞伏国仁随其父率众降于前秦。

  公元376年(太元元年),乞伏司繁去世,乞伏国仁接替父职镇守勇士川(今甘肃榆中夏官营一带)。

  公元383年(太元八年),苻坚攻打东晋(即淝水之战),任命乞伏国仁为前将军,统领作为先锋的骑兵。适逢乞伏国仁的叔父乞伏步颓在陇西叛乱,苻坚派乞伏国仁回师讨伐。乞伏步颓听到后,非常高兴,在路上迎接乞伏国仁。乞伏国仁举行宴会,兴奋地卷袖捋臂,大声地说:“苻氏从前趁着后赵石氏之乱,就狂妄地窃取名号,穷兵黩武,占据八个州。国土安宁以后,就应该用德政来安抚百姓,却虚张声势,一心向远方掠夺,骚扰百姓,使中原一带民生凋敝,天怨人怒,怎能成功!而且物极必反,福满而覆,这是天道。依我估计,这一仗难以避免失败。我准备和各位一起成就一方大业。”

  苻坚在淝水之战失败后,乞伏国仁于是就胁迫各部族,有不听从的就加以攻击,然后吞并,部众达到十多万人。

  建立西秦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八月,符坚被姚兴所杀,乞伏国仁对他的豪帅说:“苻氏凭着超乎世俗的能力却被乌合之众打败,可以说是天意。循守常法,迷信期运,这是前辈们引以为耻的;见机而作,是英豪之举。我虽然德行浅薄,但是凭世代之德,岂能看着时运到来却不行动吗!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九月,乞伏国仁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兼任秦、河二州牧,建立西秦政权,建年号建义。任命将领乙旃音埿为左相,屋引出支为右相,独孤匹蹄为左辅,武群勇士为右辅,弟弟乞伏乾归为上将军,其余的人任授官职各有不同。设置武城、武阳、安固、武始、汉阳、天水、略阳、漒川、甘松、匡朋、白马、苑川十二郡,并建筑勇士城(今甘肃榆中)作为都城。

  诸部来降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冬天,鲜卑匹兰慑于其威,又感其怀柔政策,便率众五千投降乞伏国仁。

  公元386年(太元十一年)正月,南安(今陇西县东南)地区的秘宜以及各部羌人联合兴兵,进攻西秦。敌军从四面八方逼近。乞伏国仁对将领们说:“抢先下手就能削弱敌人的勇气,不能坐等敌人来到。应该收敛我们的威势,引诱敌人,用病弱的军队来让敌人自高自大,即兵法上说的使我军士气高涨,使来犯之敌懈怠。”于是率领五千军队,出其不意袭击他们,把他们打得大败,秘宜逃回南安。

  公元386年(太元十一年)七月,秘宜和他的弟弟莫侯悌(《资治通鉴》作莫侯悌眷)率领三万多户部众投降乞伏国仁投降,乞伏国仁授任秘宜为东秦州刺史,莫侯悌为梁州刺史。

  授官征战

  公元387年(太元十二年)三月,前秦高帝苻登派使者任命乞伏任国仁为使持节、大都督、都督杂夷诸军事、大将军、大单于、苑川王。

  公元387年(太元十二年)六月,乞伏国仁率领三万骑兵在六泉袭击鲜卑大人密贵、裕苟、提伦等三部。七月,高平鲜卑没奕于、东胡金熙合军来袭击,在渴浑川相遇,展开激战,乞伏国仁将其打败并杀死三千人,缴获五千匹马。没奕于和金熙逃回,三部都很恐惧,率领军队前来投降西秦。 乞伏国仁任命密贵为建义将军、六泉侯,裕苟为建忠将军、兰泉侯,提伦为建节将军、呜泉侯。

  乞伏国仁的建威将军叱卢乌孤跋聚兵反叛,据守在牵屯山。乞伏国仁率领七千骑兵讨伐他,杀死他的部将叱罗侯,有一千多户投降。叱卢乌孤跋非常害怕,于是投降乞伏乾归,乞伏国仁恢复他的官位。

  乞伏国仁是怎么死的

  公元388年(太元十三年)四月,乞伏国仁在平襄讨伐鲜卑越质叱黎,把他打得大败,并俘获越质叱黎的儿子越质诘归、越质叱黎弟弟的儿子越质复半及其部落五千多人而回。

  公元388年(太元十三年)六月,乞伏乾归去世,谥号宣烈王,庙号烈祖。乞伏国仁死后,大臣们都认为他的儿子乞伏公府年幼,应立年长者为君。因此,属下百官拥戴推举乞伏国仁的弟弟乞伏乾归为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河南王,国内实行大赦,改元太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