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威斯特伐利亚条约改变了近现代欧洲?

2016-05-10 16:48:11 首页

  此和约导致奥地利哈布斯堡皇朝失去大量领地,也削弱了皇朝对神圣罗马帝国内各邦国的控制,使皇朝陷入中衰,也使德国陷入封建分裂的时代。

  另外,此和约导致法国,荷兰和瑞典这三大欧洲新霸主的崛起。

  欧洲格局构成

  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这个和约削弱了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使德意志完全成了地理概念。

  意大利各邦仍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

  法国得到通向德意志的战略通道,实力大增,为后来称霸欧洲打下基础。

  瑞典获得波罗的海和北海沿岸重要港口,成为北欧强国。

  和约在欧洲大陆建立了一个相对均势状态的格局。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所形成的均势格局并非是“一种神圣的稳定局面。事实上,各国的兴衰更替以一种令人目眩的速度进行着”。到18世纪未时,就已经有许多曾经的大国衰落了。

990728cf4e1407205739.jpg

  格局体系的意义

  虽然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建立的均势并不巩固,但和约确定了以平等、主权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并在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订后长达几百年的时间里依然是解决各国间矛盾、冲突的基本方法。

  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订后,欧洲战乱仍频。但如和约所签订的那样,这些战争都是在民族国家之间为了各自国家的利益而战,不再有中世纪般为了某一所谓神圣原则而发生的战争。

  而且在自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直至20世纪的约大多数战争中,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所确定的国际关系原则对战争的进程及结果均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无论各国从战争中捞到多少好处,在表面上它们都信誓旦旦地忠于主权和平等的原则。”

  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订之后,为了解决各国之间的矛盾和争端,建立一个相对合理的世界秩序。

  在和约的基础上,人们又签订了许多和约、条约,建立了各种体系和国际组织。包括维也纳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和雅尔塔体系等,并建立了联合国。

  但是这些体系和国际组织的基本原则,都没有超出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规定的国家主权和平等的范围。因此,近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并没有超越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原则的内容。

  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是近现代国际关系的奠基石,完全适应近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