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聿键为什么被后人评为明朝最生不逢时的皇帝?

2016-05-11 15:57:30 首页

1644年3月,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入北京,崇祯帝在煤山自缢,明朝正式灭亡。消息传到留都南京,江南的一部分明朝官僚于5月在南京拥立福王朱由崧为帝,此后又在南方建立的一系列政权,史称南明。1661年,吴三桂率清军入缅,缅王将永历帝引渡回清朝。次年四月永历帝朱由榔在昆明篦子坡被吴三桂用弓弦勒死,南明灭亡。

南明前后历经18年,共有三帝一王。其中有一位皇帝很有作为,他锐意恢复,颇有中兴之主的气概。但遗憾的是,他在生活在明末清初的乱世,本人又是由军阀拥戴的,手中无兵不足以和清朝抗衡,最终只能留下无尽的悲歌。此人就是隆武帝朱聿键。

朱聿键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孙。1391年朱元璋第23个儿子朱桱被封为唐王;1408年唐王朱桱就藩于南阳府。1415年8月,朱桱病死,其子孙相继承袭了唐王的爵位。1571年朱硕熿承袭了唐王之位。1602年朱硕熿的长孙朱聿键出生,但朱硕熿受宠妾的迷惑,十分不喜欢自己的长子朱器墭,以及出生的长孙朱聿键。

(影视剧中隆武帝的形象)

后来朱硕熿竟把朱器墭父子一起囚禁在承奉司内,这还不算完,几年后朱器墭被毒死。好在当地的地方官员还算正直,将事情禀告朝廷。已经被囚禁20多年的朱聿键终于获得自由,而且被立为唐世孙。不久后祖父病死,朱聿键继任唐王。

明朝初年诸王由于政治上被朝廷打压,所以后代诸王只能纵情享乐。而朱聿键与其他诸王所为全然不同,他在王府内起高明楼,延请四方名士,研究学问。明朝末年,农民起义不断,朱聿键主动上书,要求拿出自己俸禄,用来修筑城墙,救济灾民。

身为明朝宗室的朱聿键忧国忧民,但很快他就卷入了一场牢狱之灾。1636年8月,清朝皇帝皇太极派兵入关。清军绕过山海关,从喜峰口、独石口等地入关,先后攻占昌平、良乡、顺义等近畿州县。崇祯帝宣布戒严,并调遣天下兵马勤王。

8月,忧心国事的朱聿键在没有接到命令的情况下,率领几千人马北上勤王。不料崇祯帝闻讯大怒,下诏严厉申斥自己的这位堂祖(朱聿键的与万历皇帝平辈),并勒令他回南阳。清兵撤退后,崇祯腾出了功夫,他认为朱聿键这是在挑衅皇权,下诏将其废为庶人,幽之凤阳,唐王之位由其弟朱聿镆继承。

朱聿键在凤阳高墙圈禁期间,备受折磨。守陵太监索贿不得,用墩锁之法折磨他,朱聿键病苦几殆。后来凤阳的地方官路振飞发现后,向崇祯帝上疏,朱聿键的情况还有所好转。对于朱聿键,这确实是是一场灾难,但多年后将会证明他是因祸得福。

5年后,也就是1641年,李自成率大军攻陷南阳,唐王朱聿鏼被杀。设想如果几年前朱聿键没有被囚禁,这会掉脑袋的恐怕就是他了。3年后李自成进入北京,明朝官员在南京拥立朱由崧为帝,朱聿键被释放,并令朱聿键迁至广西平乐府,但朱聿键贫病不能行,寄居杭州。

弘光朝廷十分腐败,不堪一击。1645年5月,清军已破南京。6月潞王朱常淓已在杭州降清。于是南安伯郑芝龙、巡抚都御史张肯堂、礼部尚书黄道周等人商议奉朱聿键为监国。6月28日,朱聿键在福建建宁称监国。不久后一行人抵达福州,朱聿键正式称帝,改元隆武。

c_3196424428.jpg

朱聿键虽然满怀信心,准备匡复大明,但显示确实残酷的。隆武朝廷的大权掌握在郑芝龙的手里,而隆武帝只是郑芝龙的政治上的筹码。1646年,清朝贝勒博洛率军攻福建,朱聿键命大学士黄道周外出募兵,黄道周组织迎战清军,一战即溃,黄道周宁死不屈,壮烈殉国。

朱聿键决定摆脱郑芝龙,他亲自从福州抵达延平,准备冒险去湖南,但被为郑芝龙所阻留。不久郑芝龙正式降清,郑成功与其父决裂,率部南下。隆武朝廷门户大开。清军越过福建门户仙霞岭,攻入福建。不久后朱聿键在汀州被掳,绝食而亡,享年44岁。

备注:隆武帝生前曾赐国姓给郑芝龙之子郑成功,因此郑成功也被成为朱成功、国姓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