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尔塔会议简介:英美苏三国谈判分配战后利益

2016-05-11 16:49:51 首页

  雅尔塔会议(Yalta Conference)是美国(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英国(温斯顿·丘吉尔)和苏联(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三个大国在1945年2月4日至2月11日之间在黑海北部的克里木半岛的雅尔塔皇宫内举行的一次关于制定战后世界新秩序和列强利益分配问题的一次关键性的首脑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有:战后处置德国问题、波兰问题、远东问题、联合国问题。目的是讨论欧洲战后重组问题。雅尔塔会议对于缓和反法西斯盟国之间的矛盾、加强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协调对德日法西斯的作战行动、加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进程以及在二战后惩处战争罪犯、消除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影响等起了重要作用,对战后世界格局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国首脑各自带来自己之议程。罗斯福希望游说苏联终止与日本不作战的协定、对日宣战,并且支持盟国在太平洋作战;丘吉尔希望东欧在战后能自由选出民主政府;斯大林则希望控制东欧,因为对苏联的战略布局极重要。

7427ea210d49135c5e5f04_meitu_18.jpg

  另外,三方领袖尚须建立章程以管理战后的德国。1943年,威廉·克里斯林·布利特之论点预告“红色阿米巴变形虫”正进入欧洲。1943年12月底时,战线仍在苏联境内;到了1944年8月,苏联红军已经在波兰及罗马尼亚境内,且继续向西前进。会议进行时,格奥尔吉·朱可夫元帅之部队已经到达柏林40英哩外地方,斯大林自信可在会议上采取强势以争取条件,而罗斯福则希望斯大林承诺苏联加入联合国。

  “对于俄国人来说,波兰问题不仅是荣誉问题,而且是安全问题。在整个历史上,波兰一直是敌人入侵俄国的走廊,波兰是关系到俄国生死存亡之问题。”

  因此,斯大林表达他对于波兰的所求是没有谈判空间:苏联将从波兰东部获得领土,而波兰将扩张西面领土作为补偿。在这个要求下,波兰西面数以百万计的德国人将要离开。尽管建立了一个共产党傀儡政府,斯大林答应波兰会有自由选举。但1947年1月波兰举行选举,被广泛认为是为共产党量身订造。在1949年,波兰就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有人认为罗斯福要求苏联对日宣战之焦虑是错误。事实上,斯大林很紧张能否一雪昔年日俄战争之失败,他也想得回昔年损失之领土,并扩张苏联的影响力及于东亚。不过,对于罗斯福是否有意让红军登陆日本本土,就存在争议。后来继罗斯福之位的杜鲁门,决心使用原子弹结束战争,有效地阻止红军攻进日本本土,使苏联无法如在德国般地瓜分日本的利益。至今,俄国人并没有因此解决当初日本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

  “重建欧洲的秩序和国民经济的大前提是:彻底消灭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和由被解放的人民建立他们自己选择的民主体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