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炫富引发的血案:解观音院金池长老

2016-05-13 11:53:18 首页

  五指山收的悟空后不久,唐僧师徒二人大概行有两个月太平之路,相遇的都是些虏虏、回回,狼虫虎豹,已悄然到了一座宏伟的寺院。“楼台影影,殿阁沉沉”。此院唤作观音禅院。顾名思义,这是专为观音公出办事私人定制的招待所!姐姐的主场!

  禅院的主持和尚,法名金池长老,也算一位得道高僧了,曾颇为得意地自述:“老衲痴长二百七十岁了”。瞧瞧,老爷子若生在现代,恐怕讲座通告赶场,是一波一波地,今天尚在帝都演讲,明日恐怕就飞抵华府,闪亮召开记者招待会,获得各项融资,成为全球最火的高龄版网红,并成功出版《我的长寿,你也能复制》、《把吃出来的毛病,再吃回去》等畅销书籍。

  可惜的是,金池长老生错了年代。

  神话时代,这年纪却如皓月下的萤火,微不足道。譬如五庄观两个屁大的门童,一个唤做清风,一个唤做明月。清风只有一千三百二十岁,明月才交一千二百岁。因此,孙悟空听了长老陈述,倒是几分不屑,“这还是我万代孙儿哩?”

  当然,这都不是重点。重点在后面发生的事情!

  原来,这长老凭着多吃了几年的饭,在业界还是颇有地位的。有了地位,就寻思着玩票点高雅的玩意,譬如,热衷起收藏这道行当。“收藏”这个道,大家都知道,里面水深着呢。一块破石头,你说它一文不值也成,说它价值连城也行。它的价值定位,取决于下家、下家的多少以及下家智商的多少!这就叫市场决定价值!那么,长老主打的收藏品大概为何物?不用说,自然是僧人的衣装,袈裟。

  且看原著:“(金池长老)在此处做了二百五六十年和尚,足有七八百件”,足足有十二柜,放在天井中,开了锁,两边设下衣架,四围牵了绳子,将袈裟一件件抖开挂起,果然是满堂绮绣,四壁绫罗!

  恰恰,孙悟空这人偏又争强,见长老如此高调“炫富”,心里不太痛快了,于是怂恿唐僧师父,不烦把锦蝠袈裟铺一铺,秀一秀。唐僧起初是不太愿意,也比较谨慎,讲了一个鸡汤版大道理。“古人有云,珍奇玩好之物,不可使见贪婪奸伪之人,倘若一经入目,必动其心,既动其心,必生其计”。

  值得一提的是,唐僧取经,一路上废话一箩筐。但这句,却是实实在在做人的真谛。大概亦可梳理出以下人生哲理。

t01d73bff36c9949e85_meitu_8.jpg

  一、做人要低调,尤其有钱人。你高调炫富,也许哪天麻烦就会上门!

  二、人心是最难保质的东西,在利益面前,所有的人情都会变质!

  三、幸福感的缺失源于收益不均。人无我无,OK。人有我有,也OK。但我有人无,矛盾自现。并且,有无之间价值落差越大,矛盾越尖锐。一句话,别在朋友面前秀“优越感”。

  可惜的是,悟空听不进去。唐僧执拗不过悟空,终究还是拿出来了。

  “千般巧妙明珠坠,万样稀奇佛宝攒”。众僧见了,无一个不心欢口赞。真个好袈裟!自己主场,风头被一个行脚僧抢了,金池长老心里当然有落差了。而且,这锦蝠袈裟,确实是件好东西。

  如果说,女人的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那么,出家人的衣柜里,就永远缺一件袈裟!

  不用说,奸心浮出老和尚的心海,四处飘荡。两百多年的参禅、打坐、修行,竟敌不过一个直截了当的“利”字。他要想锦蝠袈裟,据为己有!

  接下来的故事发展,我们大概耳熟能详了。僧人放火,意图将取经人葬于火海。但悟空是谁?猴精地很。上天借了一个“闭火罩”,保着唐僧有个安稳的睡眠,却任由风起,烧了大半禅院。这叫什么?“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翌日,长老自觉无颜,撞壁而亡!

  那么,问题来啦。金池长老这所做所为,无非是自己的个人行为,一时贪念陡生,终害得卿卿性命。但事实真是这样吗?其实,偶然是无数必然的累加,而在若干必然的节点上,或许观音已悉数做了手脚。事件的真相,又是如何呢?很奇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