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什么组织机构和宗旨?

2016-05-13 17:42:14 首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英语: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缩写:NATO;法语:Organisation du traité de l'Atlantique nord,简称:OTAN),简称北约组织或北约,是美国与西欧、北美主要发达国家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

  宗旨

  北约成员国在集体防务和维持和平与安全方面共同努力,促进北大西洋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北大西洋理事会荣誉主席由各成员国外交部长轮流担任,任期1年。现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孔德·巴特尔斯( Knud Bartels,丹麦人)。现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洛夫(Philip M. Breedlove,美国人),2000年5月3日就职。

  秘书长

  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1959年3月16日生于挪威首都奥斯陆,毕业于奥斯陆大学,曾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挪威经济学者,挪威工党领袖和挪威王国前首相。26岁担任工党青年团主席。1990年起在政府、议会和工党内担任重要职务。对内主张福利与社会公平、务实经济发展和政治改革。在外交上倡导和推动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主义。曾于2000年和2005年两度出任挪威首相,其第二个首相任期持续到2013年。

  2014年10月1日接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出任北约第十三任秘书长。

u=3256376177,1993777868&fm=21&gp=0.jpg

  下设机构

  国际秘书处

  国际秘书处(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负责北约会议的筹备。秘书长除领导秘书处外,也是部长理事会、防务计划委员会、核防务委员会和核计划小组的主席。

  军事委员会

  军事委员会(Military Committee),系北约最高军事指挥机构,由 参加军事一体化指挥系统的成员国总参谋长组成。每年约开会三次,负责就北约防务问题向部长理事会和防务计划委员会提出建议,并对下属各主要战区司令部实施领导。军委会主席由军委会成员推选,任期3年。其日常事务由各国总参谋长任命的常驻军事代表组成军事代表委员会负责办理。军委会下设国际军事参谋部,负责实施军委会的政策和计划,此外还设有3个军事指挥机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部、美国-加拿大地区计划小组。

  北大西洋议会

  北大西洋议会(NATO Parliamentary Assembly)。这是北约26个成员国及17个联系国议会间组织,议员由各国议会指定,名额按国家人口比例分配。议会宗旨是鼓励各国议会间的合作,密切各国议会与北约机构的联系,推动实现北大西洋公约的目标。议会每年召开两次全会。

  北大西洋理事会

  北大西洋理事会(North Atlantic Council),亦称北约理事会,即部长理事会,最高决策机构。由成员国外长组成,必要时国防部长、财长甚至政府首脑也可与会。每年两次例会。在部长理事会休会期间,各成员国大使级常驻代表负责理事会日常工作。

  (防务计划委员会)

  防务计划委员会(Defence Planning Committee),由参加北约防务一体化指挥系统的成员国国防部长组成(法国于1966年7月1日退出军事一体化机构,1995年12月起参加国防部长会议和军委会会议,但仍不参加军事一体化机构。西班牙于1982年加入北约,但不参加军事一体化机构。1997年12月2日,在北约秋季理事会上,西班牙因其在直布罗陀海峡制空权得到保证,宣布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冰岛因无军队不参加上述委员会),每年开会两次,负责审议北约防务政策和军事计划。1966年北约又设立专门负责核防务政策的核计划小组(Nuclear Planning Group,法、冰未参加)。1968年,除法、冰之外的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部长组成非正式的北约"欧洲小组"。

  2010年,北约解散了防务计划委员会,将它的监督防务计划执行的职能转移到理事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