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军备竞赛 导致苏联经济滞后人民生活下滑

2016-05-16 10:36:44 首页

苏联的国力在70年代达到了鼎盛,似乎苏联已经可以和美国并驾齐驱一样。但是这一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到了70年代末期,苏联经济的增长速度开始严重滞后,滞后的经济又深深影响着人民的基本生活。人民生活幸福才是第一位的,但是在苏联国内人民却为物品短期而苦恼不已。苏联经济出现负增长滞后,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持续下降,最终开始影响苏联的政治局势。


一、苏联的经济政府放缓,发展出现严重畸形

从70年代初期开始,苏联经济的增速在不断地放缓。1971年,苏联的经济增速为7%,但是到了1979年,苏联经济的增速仅为2.8%。经济增速的放缓,致使工业利润也明显下降,1971年,苏联工业利润平均为21.5%,到了1979年,仅为14%。苏联的生产模式与西方各国完全相反,在西方是工厂根据客户的需要生产产品。而在苏联就比较坑爹了,由于所有的企业均为国有,不在乎盈利还是赔本的问题,所以是工厂生产什么产品,客户接受什么产品。这样的产品是不能保证质量的,苏联生产的汽车经常出现故障,而且耗油量不比军用车辆小。以家庭使用的电风扇为例,从西德走私过来的电风扇即精巧有耐用。而苏联自己生产的电风扇和直升机螺旋桨差不多,噪音很大,而且还经常出故障。


军备竞赛是苏联经济滞后的主要原因,在工业发展上,苏联非常重视重工业。在重工业中,军事工业又是重中之重。但是苏联的轻工业就十分堪忧了,本来属于轻工业研发的资金被重工业所挤占,苏联的轻工业生产水平长期滞后不前。苏联有能力使飞行员上台,也早已研制出了原子弹和氢弹,但苏联却造不出合格的电视机。苏联生产的电视机一半以上都会出现爆炸,因此苏联还出现了一个笑话:“如果你恨透了一个人,就送他一台电视机。”其实不仅仅是电视机,电冰箱和洗衣机等生产生活家电都是这个德行,生活水平低下使苏联人民怨声载道。但是苏联官员对这些情况熟视无睹,因为他们自己使用的产品也都是国外走私来的,傻子采用国产货。

二、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苏联的储蓄存款证明了这个问题

苏联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51%,但是军事开支却超过了美国。在经济放缓之后,苏联的压力越来越大,最终不得不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1979年,苏联大幅度提高了商品价格,其中餐饮行业提高了45%,珠宝、地毯等商品提高了50%,汽车价格提高了18%,家具价格提高了10%,汽油价格竟然提高了整整一倍。苏联军费的负担最终转嫁到了普通人民的头上,在无形中增加了劳动者的负担,这就加剧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矛盾。由于轻工业水平低下,产品产量不高,苏联人需要排队购买商品。在苏联甚至出现了排队攻略,教会那些家庭主妇们如何利用最短的时间购买到商品。但是即便如此,排队的时间也在3个小时以上,这间接耗费了大量的劳动时间。


苏联的农业发展更加畸形,民以食为天,但是苏联的粮食产量长期处于只后的状态。这不是土地的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苏联的耕地面积广阔,其中有2.8%的土地在死人手里。就是这2.8%的土地供给着全国58%的土豆和34%的蔬菜,由此可见当时苏联国有耕地都在干什么。苏联农民自己喂养的家禽和家畜只占总量的20%,可就是这五分之一的量供给着29%的牛奶、32%的鸡蛋和21%的羊毛。由此可见打破体制对个体的束缚才是经济改革的必由之路,可惜苏联方面没有这么做。苏联人民面临这有钱没有地方花的尴尬局面,1985年,苏联储蓄总量为2208亿卢布。这个数字是15年前的12倍,但是苏联经济的增速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这从侧面证明了苏联人有钱没有地方花的事实。

三、经济不景气,人民普遍从事副业

由于苏联经济不景气,商品价格又大幅度,国有农场和国有企业的之功开始普遍从事副业。国有农场的农民的副业收入占到了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企业工人的副业收入则占到了三分之一。在这一时期,那些拥有耕地的自耕农们的生活是最让人羡慕的,这些自耕农每年的存收入在1100卢布以上。这个数字是国有农场农民和企业职工想都不敢想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低。而苏联政府却要求工人们在周日免费加班,还美其名曰为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结果小规模的罢工时间开始出现,1980年,苏联一共发生了22次罢工事件。苏联官方严密封锁了消息,不过这已经足够反应苏联当时的社会现实。进入80年代后期,苏联经济直接出现了负增长,这致使苏联的政局开始动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