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信:中国历史上比吕后武则天更残忍的毒妇

2016-05-16 11:05:42 首页

  历史,不仅一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史,也是一部宫闱残酷史。

  翻阅正史,里面记载的恶毒女人不胜枚举,如将戚夫人制作成“人彘”的吕雉(汉高祖刘邦皇后),“以戟掷孕妾,子随刃堕地”的贾南风(晋惠帝司马衷皇后),将王皇后萧淑妃“截去手足,投于酒瓮中……令此二妪骨醉”的武则天(唐高宗李治皇后),把宫人双手砍掉装起来“送食盒于帝”的李凤娘(宋光宗赵惇皇后),等等。一幕幕血淋淋的场景,让人毛骨悚然。

  都是伺候同一个男人的女人,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但事实上,女人对情敌类的女人往往会更加残忍。出于妒忌,或出于发泄,身居高位的女人往往会利用权势,大发淫威,对付昔日的、同时的、甚至存在潜在威胁的情敌,其手段那是怎一个“毒”字了得。其实,历史上还有一位毒妇,此人复姓阳成,名昭信。她的恶毒、狠毒,就连吕后、贾南风、武则天、李凤娘之流也会望尘莫及、自叹不如。

  据《汉书·景十三王传》记载,汉景帝有一个曾孙名叫刘去,汉武帝时封广川王。说起来,刘去还算是个文化人,他通晓《易经》、《论语》、《孝经》,爱好文辞、方技、棋艺、歌舞、倡优,还能作诗。此外,刘去还特别喜好美色。刘去姬妾众多,王地余、王昭平是他最喜爱的两个,并许诺日后让她们当王后。不久,刘去病了,另一名平实不怎么受宠的姬妾,也就是昭信,抓住这个机会,百般殷勤,把刘去伺候得很周到,刘去病好后,心渐渐向昭信倾斜。

  昭信得宠,王地余、王昭平受不了,便想加害昭信。一天,刘去发现王地余的袖里藏刀,一顿毒打后,王地余供出与王昭平共同谋害昭信的企图。刘去大怒,将二人杀害。昭信还不解气,以担心走漏消息为由,鼓动刘去将王地余、王昭平的三个贴身婢女绞杀,不久又鼓动刘去将二王尸体挖出来烧为灰烬。二王死后,刘去将昭信立为王后。在这件事情上,昭信起初没有错,但出于报复,她从女人变成了魔鬼。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又让昭信从魔鬼变成了恶魔。

thumb_meitu_11.jpg

  刘去是个好色之人,未免贪得无厌。后来,他把姬妾陶望卿立为脩靡夫人,把姬妾崔脩立为明贞夫人,这二人地位仅次于王后,极其受宠,差事也肥美,风头几乎盖过昭信,昭信的妒忌之心骤起。昭信先是诬陷陶望卿与画师暧昧,又设计陷害陶望卿与郎吏有奸情。刘去信以为真,将陶望卿脱光衣服一阵毒打,陶望卿受刑不过,投井自尽。昭信认为,陶望卿这样就死了,太便宜她了,于是让人把她捞起来,“椓杙其阴中,割其鼻唇,断其舌。……与(刘)去共支解,置大镬中,取桃灰毒药并煮之,召诸姬皆临观,连日夜靡尽。复共杀其女弟都。”

  椓,即敲、捶;杙,木桩;镬,即煮食物用的大锅。看看这些器具的名称,应该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昭信将木桩钉入陶望卿阴道中,割去鼻唇,断掉舌头,为防止其变成厉鬼还报复,还与刘去一起将其肢解,放进大锅中,取来桃木灰、毒药一起烹煮,召诸姬都来观看,连日连夜直至完全煮烂,又杀了她的妹妹陶都。事后,昭信取别人的尸体和都的尸体一并交给二陶的母亲。二陶的母亲说:“都的尸体是对的,望卿的尸体不对。”多次号哭寻死,昭信命奴仆将她杀死。一家母子三人就这样惨死在昭信手中,昭信之恶毒下流,惨绝人寰,世所罕见。

  后来,刘去又有了新欢,他不过与姬妾荣爱喝了几次酒,昭信就受不了了,她想方设法诬陷荣爱与医官有奸情,荣爱害怕,自行投井,救出来时未死。昭信便教唆刘去拷问荣爱,荣爱受刑不过,被逼承认与医官通奸。在昭信的挑唆下,气急败坏的刘去将荣爱“缚系柱,烧刀灼溃两目,生割两股,销铅灌其口中。爱死,支解以棘埋之。”荣爱受此酷刑而死,昭信是第一号的刽子手。

  昭信的恶毒还不止这些,她就像一个打了鸡血的恶魔,疯狂残害情敌,凡是刘去喜欢的女人,一个都跑不了。“诸幸於去者,昭信辄谮杀之,凡十四人,皆埋太后所居长寿宫中。宫人畏之,莫敢复迕。”一时间,广川王王府成了屠宰场,十四个美女惨死在昭信手里。在昭信的淫威下,众姬妾大气不敢出,整日战战兢兢,生怕步了二王、二陶和荣爱的后尘。昭信为了独霸刘去,还想出了一招绝的,她让刘去“闭诸姬舍门,无令出敖”,以此来杜绝刘去与其他女人亲热。

  昭信和刘去的暴行,最终传到了皇帝耳朵里。此时,汉宣帝执政。本始三年(前71年),朝廷众臣奏请逮捕刘去和昭信。汉宣帝念及同宗,不忍对刘去用法,只是废掉刘去的王爵,命他带着老婆孩子迁徙到上庸。刘去恣意妄为惯了,哪受得了这种颠簸流离,半路上选择了自杀。刘去一死,同宗血亲断了,汉宣帝也就没有顾忌了,命人将昭信收捕,随即弃市。弃市,就是在闹市执行死刑并将犯人暴尸街头的一种刑法。一代妖后,一代毒妇,最终落得如此下场。在古代,女人是男人的附属物,都不容易,都是不幸的。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很多时候,为难了别人,就是为难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