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珞巴族传统的生活用具:珞巴石锅

2016-05-16 11:45:46 首页

  很早的时候,珞巴族的做饭没有锅,粮食都是装在湿竹筒里烧熟的。后来人们发现了一种质地松软的石块,就在上边挖个大圆窝,倒水放粮煮饭。于是,石锅被发明出来里了。尽管现在铁锅、铜锅和铝锅早已大量进入墨脱县,可传统的石锅仍是珞巴人的当家炊具。

  石锅的原料是皂石,主要来源于雅鲁藏布江两岸陡峭的悬崖上,质地软绵,呈灰褐色,可耐摄氏两千度的高温。勇敢勤劳的珞巴人用它制出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石锅:烧菜的小石锅小巧玲珑,长圆形,直径约30厘米,高20厘米,把长20厘米;供婴儿煮粥的石锅呈扁园形,直径约10厘米,留有长手柄。

  烙饼使用的皂石板,直径约35厘米,板厚2厘米。制造石锅并不难,首先选好材料,即用铁斧在岩壁上挖一块皂石,再砍去多余部分,然后铲平锅壁、底部,使其平滑,一个石锅就做成了,这活虽简单却要非常小心。若出意外必前功尽弃。因此,造锅者大都为性情温顺的老人。

  珞巴石锅的特点

  原料属世界上稀有的天然皂石,产于雅鲁藏布江两岸陡壁的悬崖上,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成分。

3.jpeg

  石锅以灰褐色、灰白色为主色调,质地绵软,耐两千度高温,具有传热快不粘锅、泡子少、不变色等优点,汤汁香浓可口、后味醇厚、持久。

  经医学临床实验表明,墨脱石锅炖煮的食物对高血压、心脏病、心脑管疾病患者有明显的食疗保健作用,是墨脱县门巴族、珞巴民族生产生活的主要灶具,做饭烧菜用石锅,蒸馏黄酒、白酒用石锅。门巴、珞巴人利用皂石制出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石锅。

  虽然墨脱石锅传热慢,但散热也相当慢,而且用石锅炖出的饭菜味美可口,可做为煲汤锅、火锅首选佳品。

  墨脱石锅还是上乘的馈赠品。在过去和藏族以物易物的墨脱石锅一直深受区内外广大消费者青睐。尽管随着铁锅、铜锅和铝锅的相继传入和普及,但石锅仍是珞巴和门巴人的当家灶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