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民居啥样? 赫哲族居住在什么地方

2016-05-16 13:05:18 首页

  “夏天住昂库,冬天住地窨”说的就是赫哲族两种比较古老的居住形式:穴居式的较为固定的住所——地窨和临时性的可移动住所——“撮罗子”。

  地窨,又称地窨子,赫哲族为“胡日布”,主要是冬季寒冷时固定住所。基本建造方法是:往地下挖三尺左右深的长方形土坑,大小宽狭根据人口而定,然后在土坑中间、前、后立起柱脚,架上檩子。檩子用椽子固定,椽子下边架在挖的坑边上,上边钉在檩子上,成“人”字形架。再在上面铺好笤条和草,培上五六寸厚的土即可。门开朝向阳面,门旁有个简单的窗户,早年窗户用去鳞的鲢鱼皮糊上,后来才改用纸,喷上鱼油,显得亮堂而结实。屋内有的搭铺,有的搭炕。这种地窨在冬天十分暖和,但顶多可住两年、一般只住一年而后在下一个冬天之前重盖。1945年以后,黑龙江边居住的赫哲人基本上已经没有人常年住地窨,一般都住上了马架子房或土草房。

  此外,在赫哲族还有一种房屋,也是早期赫哲族常常居住的房屋式样,那就是干阑式房屋,什么是干阑式房屋?主要是用木材制做的两层的楼房,第一层房屋不住人,四面不做墙,有河沟、流水、低洼、不平之地也没有关系,人们都住在第二层,同时也为了防卫毒蛇、猛兽进入房屋。

3.jpeg

  赫哲族的干阑式房屋,每栋房屋都有一间或者两间,分为平面方型与巨型两种式样。首先从地面上立起四根立柱,四面架空,人们居住在第二层,二层墙壁上开简单的窗子。上部安设屋架,平梁上立三根立柱,当地叫做“三柱香”,双坡顶,屋顶铺上木板,有的房屋正门处架设门帘架,全部做悬山式双坡顶,这样的房屋上下有梯子,这是赫哲族在东北地区主要的居住房屋。

  解放后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赫哲族地区的居住有了明显的巨大改变,砖房、楼房不再是少数人才能享有的“特殊品”。解放翻身、经济发展了的赫哲人大多新盖了房子,并迁入了新居。农村公用事业的发展,给人们的居住提供了方便、优美的居住环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