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仁之乱的经过:战国各大将军大名间的大战爆发

2016-05-16 18:12:06 首页

  室町幕府统治时,三代将军足利义满、四代足利义持时不但平定了守护大名的叛乱,还成立了拥护将军统治的宿老政治,但1441年嘉吉之乱中6代将军足利义教被杀,7代将军同母兄的足利义胜9岁便接替了将军一位。义胜仅任不到一年便去世,结果义胜的二弟义政管领的富山持国被推选,8岁继承了将军的职位。义政在母亲日野重子和爱妾今参局、以及家宰伊势贞亲和季琼真蕊等周围影响下长大。没有主见的文化人义政缺乏统率守护大名的霸气,被幕府实权者管领家的胜元、四职家的宗全、正室日野富子等所左右。

  义政厌倦了持续打仗的土一揆和政治混乱,随后沉溺于茶、作庭、逗猴子等隐居生活。但直到29岁富子以及侧室等也没有生男子,以此为理由打算把将军职位让给其弟净土寺门迹足利义寻而隐居。义寻则以义政29岁尚为年轻、富子以及侧室之间仍有生男子的可能为由,一直拒绝将军职位就任的邀请。1464年(宽正5年11月26日),义寻起文‘今后即便生男子也让其入僧门不继承家督’,对再三劝说就任将军职位的义政,还俗名为足利义视移居至今出川邸。

  1466年7月,义政接受伊势贞亲、季琼真蕊等的进言将斯波家的家督由斯波义廉转给斯波义敏。与义廉有亲缘关系的宗全则与一色义直和土岐成赖一起支持义廉,同时期大内政弘被赦免后,细川胜元也开始支持义廉。虽然贞亲散布足利义视即将谋反的流言,但义视依靠胜元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贞亲以诬陷罪而失足。贞亲逃亡近江,季琼真蕊、斯波义敏、赤松政则等人相继失足被逐往京都,这便是宗全与胜元所协助的文正政变。镇压嘉吉之乱有功的宗全虽对再兴主谋者赤松家表示极力反对,但1458年,女婿胜元为图削减宗全势力恢复赤松政则的播磨国守护职,两者间产生了尖锐的对立。1465年发生的武卫骚动中,分别任命以宗全为后盾的斯波义廉和以胜元为后盾的斯波义政的家督之间产生了对立。甚至在富樫政亲和富樫幸千代的家督之争中胜元和宗全也完全对立。

2.png

  1465年(寛正6)11月23日,义政和富子生了足利义尚之后,富子非常希望拥立亲生儿子义尚为将军,她拉拢宗全,暗中阻止义视成为将军的职位。当然,宗全和义视的接班人胜元产生了对立,为了争夺将军家的家督之位,全国的守护大名完全分化成胜元派和宗全派两派,两者之间的对立也就变得不可避免。这时、胜元派的畠山政长和宗全派的畠山义就之间围绕家督继承权的斗争激化,义政的反复无常更是为两派的对立火上浇油。1455年(康正元)义就被义政放逐,従兄弟政长継承了畠山家総领一职。

  其后,义就依赖宗全的力量可以复职将军。1467年(应仁元年)正月2日,在将军邸的花之御所(室町第)赦免义就。义政向政长讨伐,因此于正月按惯例到管领邸的活动被中止,同年正月5日义就在宗全邸开始酒宴。其间义政承认义就畠山家总领,并明确要求让渡政长春日万里小路屋敷。政长突然辞任管领,下一任管领是山名派斯波义廉。胜元尝试说服义政签署义就追讨令,但是被义政夫人日野富子察觉,于是情报传于宗全派,从而败露。

  宗全利用这次有利的政局,在自邸周围驻扎了同盟守护大名的士兵,并包围皇局中的内里和花之御所,义政希望允许政长和胜元离开。但义政没有承认放逐胜元,宗全派众大名不承认,义就就此向政长作出攻击。义政从被废嫡认定为贼军扱的政长向胜元求援、胜元准备作出反击。正月17日、政长在秃邸放火,率兵在上御灵社(京都市上京区)布阵。义政闻到畠山内斗后尝试禁止、宗全吩咐后土御门天皇和后花园上皇到室町亭避难,义就尝试协助义政。

  御灵社被竹林包围、西方的河流向细川军流动、南方为相国寺堀的位置。义就由释迦堂出兵、被拥戴斯波义廉、山名政丰、朝仓孝景分别攻击。战场维持到傍晚、政长夜半向寺社放火,并逃走到胜元邸。御灵之战畠山的内战,使宗全政变失败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