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有哪些节日?赫哲族节日简介

2016-05-16 18:59:26 首页

  与其他兄弟民族相比,赫哲族的节日不算多。赫哲族人的重要节日与汉族大体相同,象春节、元霄节、二月二、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但春节特别隆重。

  乌日贡节

  “乌日贡”赫哲语是“喜庆吉日”之意。产生于1985年,意为娱乐或文体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时间在农历五月中旬,节期2至3日,地点在同江市与饶河县赫哲族聚居区轮流。节日的白天主要是体育竞技,有游泳、划船、撒网、拔河、叉草球、射箭等。这几项比赛都与赫哲人的渔猎生活有关。其中,叉草球最富民族特色,是叉鱼技术在陆上的演练和再现。

  春节

  赫哲人讲究过节,“旧历年”(春节)被视为最大的节日。“什克斯”(除夕)晚上,供奉“别布玛发”祖宗三代、“五码子”诸神画像以及灶神和火神。他们的故事中,有关过“旧历年”的传说是不少的。其它的节日庆祝活动,都不如过“旧历年”隆重。春节是赫哲族一年中最欢乐的节日。

  跳路神

3.jpeg

  又称“跳太平神”。赫哲族传统宗教祭祀节日。赫哲人在每年的三月三和九月九,都要举行跳行跳路神的活动。所谓“路神”,赫哲语称为“乌斯珠耶”,意为“求神保佑,人财两旺”。法行的具体日期,由萨满择定。

  祭祀之日,日上三竿后,萨满在家中祭神、请神,众人往萨满身人喷洒一些水,数青年举神杖、神像,随萨满从家中击鼓而出,且唱且跳。

  二月二

  赫哲族传统的祭祀节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举行,节期一天。赫哲族要用旧历年(春节)杀猪时留下来的猪头供神,并祈求风调雨顺,渔猎丰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