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文化 裕固族共有几种语言

2016-05-17 14:18:34 首页

  裕固族分别使用三种语言:东部裕固语、西部裕固语和汉语。

  西部裕固语亦称“尧乎尔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东匈语支。一些学者认为,西部裕固语属于保存古代突厥语特泰点较多的上古突厥语,并指出它是回鹘文献语言的“嫡语”。使用这种语言的有亚拉格家、贺郎格家、西八个家三个部落,主要分布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西部,即今天的明花区的莲花乡、明海乡,大河区的韭菜沟乡和皇城区的马营乡等地。

  东部裕固族亦称“恩格尔语”,属于阿尔泰语东乡蒙古语族。据研究,它接近于十三世纪的蒙古语,保留较多的古代蒙古语词汇和语音的特点。使用东部裕固语的有大头目家、罗儿家、杨哥家、东八个家、四个马家五个部落,主要分布在自治县东部康乐区的康乐乡、红石窝乡、青龙乡,大河区的红星乡,以及皇城区的北峰乡、北极乡、东滩乡等。

  使用汉语的主要是居住在明花区前滩和酒泉县黄泥堡等地的裕固族。操不同语言的裕固族人们,相互人们也以汉语作为共同的交际工具。另外,无论是西部裕固语或是东部裕固语,都吸收了大量的汉语借词,涉及的范围还相当广泛。另据调查,大河区、皇城区有一部分人兼通两种裕固语。此外,皇城区有少数人会说藏语。

3.jpeg

  裕固族先民曾经使用过古代回鹘文,后来,他们失去了自己的文字。现在,他们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通用汉文。

  裕固族语言是文化部和国家民委“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全国试点·抢救保护项目之一,可分为西部语和东部语两种。裕固族西部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由古代回鹘语演变而来;东部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由东迁至祁连山中部的撒里畏兀儿人所使用的撒里畏兀儿语与古蒙古语融合而成。裕固族语言不仅是裕固人相互交流的主要工具,也是裕固族文字失传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表现的主要方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