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武皇帝慕容盛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慕容盛

2016-05-17 14:29:51 首页

  慕容盛(373年―401年),字道运,后燕惠愍帝慕容宝长子 ,五胡十六国时期后燕皇帝。少年时沉着聪慧,富有谋略。苻坚诛杀慕容氏时,潜逃投靠慕容冲。后来慕容宝死后,慕容盛得以不死,被兰汗封为侍中,慕容盛乘机离间兰汗、兰提、兰难三兄弟,慕容盛派遣慕容奇在建安聚众讨伐兰汗。

  后兰汗父子喝得酩酊大醉,慕容盛与李旱等人趁机杀死兰穆,引兵将兰汗乱刀砍死。于是继位,改元建平。隆安五年(401年),段玑、秦兴、段泰等人趁乱反叛,慕容盛暗中遭刺而死,时年二十九岁,谥号昭武皇帝,庙号中宗,葬于兴平陵。

11.png

  历史如何评价慕容盛

  慕容盛幼年贫贱,到处漂泊,长大后又碰上家族多难,平安和危险,全都经历过。鉴于慕容宝能力差而没有决断,于是极为严厉地动用刑法,凡有很小的嫌疑,无不在事前消灭,防患于未然。于是上下都害怕,人人自危,即使是亲戚好友也都背叛了他,老臣没有不被杀的,最后举目无亲,所以终不免于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