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服饰 裕固族服饰有着怎样的特点

2016-05-17 16:15:27 首页

  随着社会的发展,裕固族服饰的结构和功能也在发生着变化。现在裕固族人平时很少穿戴民族服装,只有在节日或喜庆场合才穿一下,而且有些人穿,有些人已经不习惯穿,民族服装已成为裕固族文化的一种点缀。但是近年来在裕固族服饰方面又出现了两种新的现象:一是把长年压在箱子底下的裕固族服装翻出来,成立了民族服装模特队。二是将裕固族妇女的红缨帽子按比例缩小,制成旅游纪念品出售。由于裕固族帽子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民族特色,这种旅游纪念品颇受大家欢迎。

  裕固族服饰的特点

  裕固族服饰中保存了部分古代先民的服饰特色,吸收了其他民族的部分服饰特点,形成了现在的独具特色的裕固族服饰。

  取材于畜牧业

  裕固族世代以畜牧业为主,因而形成了具有牧业民族特色的服饰文化。早期,他们逐水草而居,游牧于茫茫戈壁滩,住帐篷,穿白茬羊皮袄或红高领子的衣服及长统皮靴。其服饰用料取之于畜牧业本身,衣着式样简单,且耐寒、防沙等。

  分礼服和便服

  随着社会的发展,裕固族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除畜牧业仍居主要比重外,农业、林业及其他行业发展起来了。牧区的裕固族仍然穿长袍、皮靴,而在农区及城镇以穿制服为主,只在节日、喜庆的日子才穿传统服饰。其服装有礼服和便服之分。

4.jpeg

  衣服长度相当于身长

  裕固族服饰具有自己民族的特色。男女均穿高领、大襟、右衽长袍,长度相当于本人身长,着长裤。

  曾留辫子

  过去,裕固族男子有留长辫子的习俗,并将带有丝线辫梢的发辫盘在头顶上,现在多留短发。

  鲜血的帽子

  裕固族妇女的头饰很具特色。她们头戴喇叭形红缨帽或用芨芨草编织的帽子。据说这帽子是为纪念本民族历史上一位被害女英雄的,红缨穗子代表其牺牲时头顶的鲜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