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马汉的海权论中对海权的定义范围是什么?

2016-05-17 16:56:45 首页

  《海权论》于1890年在美国出版,是美国军事理论家马汉海权理论的第一部成功之作。《海权论》一出版即引起关注,美国、日本、德国与前苏联等国都先后将其作为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的方向指导。被誉为是近代制海权理论的奠基之作。中国当前严峻的海权形势已成为国人的共识。

  海峡

  海峡是交通枢纽地带,掌握海峡即可控制敌人之海上运输,阻止其海权之发展。如俄罗斯从波罗的海出大西洋之交通线受制于松德海峡;从黑海出地中海又受制于达达尼尔海峡及博斯普鲁斯海峡,致使其海权发展自沙俄时期至今仍无法独霸于世。

1110300925af81500d84345cb5_meitu_43.jpg

  半岛

  半岛伸入海中可享海上交通、运补之利,亦可发挥陆海协同作战之效果。如十九世纪拿破仑时代的西班牙半岛战争,英籍海上运补远优于法军籍陆路运补,致法军在半岛战争中失败(详见《中外战史》第九册第五章)

  岛屿

  岛屿如获有优势的空权与海权,则可发挥其控制陆权之战略据点价值。如日本、台湾、菲律宾各自拥有坚强的空权与海权,才使中共势力无法向太平洋及印度洋伸展,其战略位置举足轻重。地中海北岸的一系列岛屿亦是以海制陆的战略据点,为世 界霸权争夺的对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